太阳新天地首拍即流拍 业内人士:意料之中
2019-06-28 19:43: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赵鹏宇)因资不抵债惨遭七折拍卖的太阳新天地购物中心首次拍卖以流拍告终。

按照法院公告,于2019年6月27日10时-2019年6月28日10时,在淘宝网阿里拍卖网络平台上对广州市天河区马场路36号房产、车位共计813套,也就是太阳新天地进行拍卖,起拍价为28.84亿元。此次拍卖竞价周期为1天,延时周期为5分钟。

据信息时报记者登录淘宝APP阿里拍卖看到,截至今天10:05,太阳新天地的拍卖页面上的报名人数依然是0,这意味着太阳新天地第一次拍卖流拍。但据记者观察,与昨日13:00有超过1.3万的围观人数和375人设置了提醒相比,截至今日10:10,围观人数超过了1.5万人,设置提醒的人数增加到391人。

根据拍卖界面的标的物介绍显示,此次太阳新天地拍卖的包括813套房产、车位,产权人为本案被执行人广州华俊实业有限公司,建筑面积100191.8979平方米。此外,拍卖标的评估总价为人民币41.2亿元,该评估价值已包含土地使用权和建筑物的价值,未包含未来发生转让时应缴纳的税、费等款项。起拍价为28.84亿元(相当于估值的七折),保证金为1.44亿元,增价幅度为70万元及其倍数。

此前,太阳新天地购物中心因股东矛盾激发导致双方为争夺其管理权而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有业内人士表示,太阳新天地第一拍流拍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或许对这个项目感兴趣的商家不在少数,但敢直接拍走的买家恐怕没有。他还透露,“一方面商场本身因内部股权纠纷而深陷舆论漩涡,这直接影响了买家对商场未来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此次拍卖物业仅为太阳新天地购物中心大部分面积而非全部,这也会增加商场未来的经营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就连广州市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对外发布的公告也特别提醒,目前执行标的存在多次抵押,因众多抵押权人享有优先受偿权,存在执行款金额不足导致无法支付竞买人垫付费用的可能。

对此,记者之前采访中也向戎威公司相关负责人证实了以上说法,太阳新天地确实暗藏着很多问题,大量租户近千万的保证金无法归还、拖欠超千万的工程款亟待解决、拍卖物业仅为太阳新天地购物中心大部分面积而非全部,涉及其他为列入拍卖区域的协调处理问题。买家有可能是获得了产权却不能拿到全部租金收益。

不过,也有其他商业地产研究人员表示,太阳新天地位于珠江新城这样的好位置是非常具有竞争优势的,只要下次拍卖价格能降下来,还是会吸引不少商家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