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茶治病有特效? 其实里面加了……
2019-06-27 18:06:1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刘瀚立 张毅涛 陈玉敏 高蓓蓓)凉茶!一款深入广州人心的饮品。对于很多在广州生活和工作的人来说,凉茶就像老火汤和美食一样,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上火了,喝凉茶;喉咙痛,喝凉茶;感冒了,也要喝凉茶!不少街坊信奉“大病找医生,小病喝凉茶”,甚至将之作为夏天解暑饮品,觉得凉茶是用中草药熬制而成,多喝无妨。殊不知,一些不法商家为了牟利,竟罔顾顾客的健康,在凉茶里违法添加非正规渠道购入的西药,让顾客误以为其“特效”凉茶有治病功效。

6月27日,广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近日海珠警方联合海珠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侦破了一起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依法查处生产销售含有违法添加药品的凉茶铺、药店5间;抓获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店铺经营者封某、陈某、杨某等嫌疑人8名。

警方展示了涉案的凉茶铺以及相关物品。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群众举报:

“特效”凉茶瓶底惊现药物颗粒残留

今年1月,海珠警方接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移送的群众举报线索:在海珠区西滘大街的“桂X凉茶”凉茶铺购买了1瓶装凉茶饮用后,竟在瓶底发现有白色和黄色颗粒,怀疑凉茶内加入了药品,担心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海珠警方对此高度重视,迅速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 “桂X凉茶”凉茶铺开展现场抽样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该凉茶铺出售的凉茶中含有布洛芬、水杨酸等西药,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法规定。

但对于上述检测结果,凉茶铺经营者封某非但不承认有违法添加药品的行为,而且还提出了行政复议。


地毯式摸查:

锁定生产销售“加料”凉茶铺和药店

食品药品安全无小事。海珠警方食药环侦大队迅速制定侦查方案,有条不紊地对“桂X凉茶”等上述城中村地区的凉茶店展开全面摸底侦查,收集固定相关证据。

经过连续多日侦查,民警发现了上述地区的一些凉茶店经营者在倒装凉茶过程中的一些特殊举动:当店员将装好的瓶装凉茶递给顾客时,如果顾客向其提出想买见效快、疗效好的“特效”凉茶时,店员就会将这瓶凉茶拿进店铺里间。约1分钟后,店员会再拿出这瓶凉茶,递给顾客,并称“这就是特效凉茶,包你喝了什么病痛都没有。”

经检测机构检验,这些“特效”凉茶中均含有西药成分。摸查行动中,警方先后发现“桂X凉茶”等5间凉茶店和药店均存在向凉茶内违法添加药物的行为。

在充分掌握了上述凉茶铺和药店违法添加药物的证据后,海珠警方迅速联合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于4月17日展开联合执法,并邀请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一起,对位于南洲辖内的5间凉茶店、药店展开联合执法,现场查获其通过非法渠道购入的药品一批,抓获封某、杨某、黄某等经营者和店主8名。


店主交代:

为使凉茶变“特效”,违禁药品随意加

    

经审查,封某等嫌疑人交代了其向凉茶内违法添加药品进行销售的事实。

    

1.为使凉茶变“特效”,违禁药品随意加

嫌疑人陈某交代,其在城中村内经营的药店也同时出售凉茶。在附近居住的外来务工人员出现咽喉、肠胃不适或感冒发烧之类的症状时,为图省事,往往会到其店铺购买凉茶饮用,以缓解身体不适。为了增加收入,陈某在其售卖的止咳茶和感冒茶中分别添加了红霉素和扑尔敏,以使凉茶功效明显,见效快。陈某还将其凉茶命名为“神奇止咳凉茶”“特效感冒茶”。虽然陈某具有职业医师资质,但他对凉茶中添加药品的剂量却十分随意,从不称量,有时甚至混合添加多种药物。由于担心有顾客饮用“加料”凉茶过量而引起不适,陈某在售卖时非常谨慎,往往每次只卖给顾客1瓶凉茶,并让对方有需要再来购买。

    

2.一锅普通凉茶,全靠加“料”变功效

本案另一嫌疑人杨某供述,其每天在店内熬制凉茶后,会将事先磨成粉状的药品放在隐蔽之处。杨某只有小学文化,完全不懂医术,针对顾客出现的不同病症,他只是将不同的药品添加进凉茶中,便声称其凉茶可以治疗不同病症。其售出的“加料”凉茶每瓶可卖到8元,利润率在40%至50%左右。

目前,封某、陈某等嫌疑人已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依法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凉茶属于食品,不得添加药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指各种供人食用或者饮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但不包括以治疗为目的的物品。根据相关规定,凉茶属于食品,而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

药品的使用有着严格限定,不同人群服用药品的剂量也因人而异,若不慎过量使用或误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对于饮用凉茶治病需要客观理性看待。生病时,还是应到正规医院就医,并遵照医嘱辅以凉茶等保健食品进行治疗。

警方现场展示了其他涉案物品。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