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新天地七折起拍卖仍无人问津?
2019-06-27 16:05: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赵鹏宇)按照法院公告,6月27日上午10时,太阳新天地在阿里拍卖进行第一拍,起拍价为28.84亿元。据悉,自上月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发布拍卖公告,对天河区珠江新城太阳新天地购物中心项目物业进行拍卖的消息传出后,就持续引发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

信息时报记者登录淘宝APP阿里拍卖看到,广州市天河区马场路36号房产、车位共计813套,也就是太阳新天地的拍卖正在进行中,此次拍卖结束时间是6月28日10:00。今天是拍卖的第一天,但据记者观察,截至今日下午13:00,三个小时过去了,报名拍卖的人数依然为0!除了有375人设置了提醒外,还有超过1.3万的围观人数。

根据拍卖界面的标的物介绍显示,此次太阳新天地拍卖的包括813套房产、车位,产权人为本案被执行人广州华俊实业有限公司,建筑面积100191.8979平方米。此外,拍卖标的评估总价为人民币41.2亿元,该评估价值已包含土地使用权和建筑物的价值,未包含未来发生转让时应缴纳的税、费等款项。起拍价为28.84亿元(相当于估值的七折),保证金为1.44亿元,增价幅度为70万元及其倍数。

据记者此前了解,从股东开撕大战,被爆撬保险柜偷公章U盾,到商场拖欠1000余名员工工资等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太阳新天地作为广州天河CBD“印钞机级别”的大型购物中心,逐渐从极具发展潜力的商业项目走到如今被强制拍卖的境地。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有多个实力商业地产开发商对这个项目感兴趣,但因为这个项目背后的股东纠纷过于复杂并存在很多历史遗留问题,这使得有意向的商家仍在观望当中。

此前,广州市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对外发布的公告特别提醒,目前,执行标的存在多次抵押,因众多抵押权人享有优先受偿权,存在执行款金额不足导致无法支付竞买人垫付费用的可能。

百嘉信集团财务副总监吕碧君在6月20日的媒体说明会上也表示,“资产是好资产,但也存在很多问题,我们真心希望购物中心能够找到一个好东家,也希望潜在买家在参与拍卖前能充分调研公司的历史欠税、负债,存在的长期租约等问题”。

不仅如此,戎威公司负责人也更详细列出多项太阳新天地的历史遗留问题:原有百货撤场后,该片区域经招租后,保证金被法院查扣,大量租户近千万的保证金无法归还,同时该区域装修施工停顿,拖欠超千万的工程款亟待解决;另外此次拍卖的是太阳新天地购物中心大部分面积而非全部,同时买家须面对复杂的收益分割问题,很可能的结果是获得了产权却不能拿到全部租金收益;同时太阳新天地物业是百嘉信集团的核心资产,失去了租金收益保障,全体全员的工资及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将没有任何着落,甚至商场部分电梯及机电设备等也另外做了抵押登记,没有债权人的同意与配合,商场后续运营存在重大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