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信宜“12·4”交通事故 10人被问责
2019-06-26 15:13:3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边)6月26日上午,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夏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通报了茂名信宜市“12·4”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处理情况。

2018年12月4日16时50分许,在乡道406线茂名信宜市平塘镇北南村路段发生一起方向盘式农用拖拉机牵引混凝土搅拌机侧翻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4人死亡、6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茂名市政府依法组成事故调查组开展调查。调查查明,2018年12月4日16时40分许,张某强驾驶无号牌方向盘式小型多功能拖拉机牵引混凝土搅拌机搭载已经收工的13人从平塘镇北中村往平塘镇大湾村方向行驶,16时50分许行驶至平塘镇北南村路段下坡左急转弯时,被牵引的没有制动功能混凝土搅拌机侧翻拖拽无号牌方向盘式小型多功能拖拉机侧翻在路内,造成车厢内4人死亡、6人受伤。调查认定,事故的直接原因:一是张某强无证驾驶、车厢违法载人、超员载人,由于方向盘式小型多功能拖拉机方向间隙过大、刹车失灵,无法采取有效制动措施;二是被牵引混凝土搅拌机没有动力、没有安装制动装置,由于下陡坡急弯,无制动装置的混凝土搅拌机推动力大,在急转弯时先侧翻,再拖拽无号牌方向盘式拖拉机侧翻。

调查认定,无号牌方向盘式小型多功能拖拉机及混凝土搅拌机所有人张某伍长期雇佣和指使没有机动车驾驶资格的张某强驾驶安全技术性能不全的农用车违法载人且违法牵引没有制动装置的混凝土搅拌机,驾驶员张某强在明知自己没有机动车驾驶资格的情况下根据张某伍的授意违法驾驶农用车上路行驶,这两人均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调查还发现,信宜市平塘镇湾龙村委会、大湾村委会已经发现张某强长期无证驾驶农用车未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平塘镇政府对农用车及其驾驶员的管理缺失,长期抽调农机站工作人员到其他部门工作导致其无法正常履职,该镇分管领导未履行农机安全管理职责;信宜市农业局对农机安全管理不到位,长时间未发现无证驾驶、无牌驾驶农用车等违法行为;信宜市公安交警部门未与农机主管部门形成农用车安全监管合力;事故路段路面宽度、纵坡比、弯道转弯半径与设计存在差异,存在事故隐患,信宜市交通运输局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不理想;信宜市政府对公安交警警力配备不足,对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不重视;事故中搭乘农用车的13名工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调查认定,茂名信宜市“12·4”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这起事故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将无号牌方向盘式小型多功能拖拉机驾驶员张某强、所有人张某伍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信宜市平塘镇政府副镇长、信宜市农业局副局长、信宜市公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等10人问责处理;责成信宜市政府向茂名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责成信宜市政府组织平塘镇政府、信宜市交通运输局、信宜市地方公路管理站对事故路段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