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女篮夺中国篮球首个世界冠军
2019-06-24 18:44: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爱军)在今天举行的2019FIBA 3X3 世界杯决赛中,中国女篮以19:13战胜匈牙利,夺得中国篮球史上首个世界冠军。本届FIBA3X3世界杯在荷兰举行,中国女队的四位队员为上海女篮张芷婷、李颖韵,江苏女篮姜佳音和原山西女篮的吴迪。

在半决赛中,中国队加时绝杀澳大利亚,历史上首次闯入决赛。决赛的对手匈牙利队,在小组赛曾是中国队手下败将。比赛一开始,中国就在内线冲击对手,开局确立了7分的领先优势,并一路领跑到最后。姜佳音当选为本次FIBA3X3世界杯女篮MVP,她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取得这个冠军对我们来说太不容易了,从一开始到现在,每个人都付出、都团结,为了冠军,为了最后这一个目标,所有人倾尽全力。”

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传统五人篮球国家队的积分方式,三人篮球国家队的积分排名不取决于某一支队伍的表现,而是与国内前100名球员的积分高低挂钩。根据国际篮联官网的数据,目前中国女篮排名世界第2,男篮排名世界第4,U23男女篮均排在世界第2,而U18男女篮则均排在世界第1。

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三人篮球将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届时该项目男、女各有8个参赛名额,日本队作为东道主将占据其一。截止到2019年11月1日,世界排名前3的队伍将获得奥运会入场券,但同一大洲最多只能占据两个名额。其余4个参赛席位,将通过两类资格赛产生。目前来看,中国女队取得奥运资格的几率已经非常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