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 专家:防脱发要少熬夜
2019-06-24 15:45: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谢菁菁 通讯员 卫文卿)近年来,我国脱发人群不断增加,且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引发社会的焦虑和关注。据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成年男性中平均每4人就有1名脱发者,其中以20至40岁男性为主,30岁左右的脱发人群越来越大。中国青年网5月发布的高校大学生问卷调查显示:超5成大学生有脱发困扰,近8成学生认为脱发影响学习生活。记者日前从雍禾植发获悉,目前到院植发的90后已经超过4成,专家建议,要减少脱发,除了做正规的治疗外,还需要少熬夜。



小伙25岁就脱发 生发“秘方”并无改善

90后庞先生从25岁就开始发现自己头发渐少,做的IT工作的他经常熬夜工作,这也让他脱发情况加速发展。生发水、涂生姜,这些坊间盛传的生发方他都试过,但是并无效果。2年前,他终于鼓起勇气通过植发改变脱发的惨况。

“90后占植发人群的40%左右,90后成为秃头一族,与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有关。”雍禾植发技术研究院韩岩院长告诉记者,脱发基因和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共同作用下,脱发就发生了。

韩岩介绍,植发就像栽树,主要是取人体后枕部的健康毛囊再次种植到需要的区域,整个过程耗时费力,要求非常精细,因此,植发手术被称为“头顶绣花”,是一门高难度的艺术活。虽然是“拆东墙补西墙”,但在后枕部取毛囊时会平均“分配”,不会发生取毛囊后供区秃掉的问题。

“植发前,一定要先判断脱发原因,判断是否适合植发,否则植发效果无法保障。”韩岩称,斑秃俗称“鬼剃头”,也会导致脱发,而且容易复发,这种情况是不适合植发的;一些人全头都是均匀地脱发,全头头发稀疏得可见头皮,也不适合植发。


市场欠规范可能导致毛囊感染植发失败

头顶上植发,除了效果美观,安全还是第一位的。韩岩指出,目前植发技术是相对成熟、安全的。但是植发手术一般耗时较长,还是会存在风险。而且,虽然人体头面部血液循环丰富,不易造成感染,但整个手术过程中头皮感染坏死的病例依然存在。非正规机构医疗条件达不到或工作人员技术不够熟练,都有可能导致毛囊感染,从而导致植发失败。

植发作为一种外科微创手术,整个过程耗时费力,要求非常精细。需要有执业资格的正规医生经过严格专业的培训、并具有长期实践经验,方能带领整个团队通过密切配合来完成。

脱发人群激增,颜值消费需求提升,让植发这门“头等生意”越来越火,植发机构井喷式出现。但专家指出,千亿市场背后已现隐忧,如植发机构良莠不齐、乱象丛生。据有关调查,消费者对植发最担心的分别是后遗症、价格太贵、价格不透明、机构不正规、维权难等。


植发分四步走

第一步是游离提取毛囊。此环节最为核心,必须由专业且经验丰富的植发专科医师来完成。

第二步是分离毛囊结蹄组织。此环节为专业分离护士操作,即切除掉多余的碎发干和结蹄组织。

第三步是毛孔重塑。此环节为专业且经验丰富的植发专科医师操作,此环节是关乎到后期毛囊生长方向的核心环节,很多发友担心移植后的头发方向会不会乱、不自然,排布是不是不科学、看上去不均匀等。

第四步是种植。此环节为专业且经验丰富的高年资种植护士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