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长生正被取消,是谁创造了“照顾生”?
2019-06-23 22:56:13

热点观察


  中考前夕,一份“中考照顾生名单”在江苏靖江初三家长群中不胫而走,且在瞬间炸了锅。名单的全称是《靖江市2019年初中升学照顾录取情况一览表》,登载了各优质高中照顾录取的靖江50名获奖学生运动员的信息。当地教育部门表示该政策已实施多年,今年名单已公示过(澎湃新闻6月19日)。

  对这个名单,其他家长有意见很正常。一则,说是已公示,但只在当地城域网公示,即只有教育部门和学校才能看到。二则,照顾生的获奖证书是否存在“注水”情况,家长有疑问。三则,对照顾生优惠高达一百多分,比特长生(优惠几十分)高出很多,其他家长难接受。

  中考“照顾生”,究竟是靖江市独家“发明”,还是其他地方也有这种现象,有必要进行调查。过去,各地普遍实施的特长生加分政策,已是一种特殊照顾了。从靖江市的做法来看,对照顾生的加分却比特长生要优厚得多。这一政策既不符合我国教育改革方向,也影响教育公平,有关方面应叫停。

  所谓照顾生,很可能是在特长生基础上“发明”的,因为照顾生体现的是“照顾”,他们进入优质高中后并不按特长生对待。但是,即便是特长生,也是特殊年代的产物,从实际情况来看,弊病多多。其中最大问题是容易导致暗箱操作,比如辽宁本溪等地曾曝出体优生涉嫌加分造假,有关方面启动资格复核后,270名考生主动放弃了加分资格。

  正因为特长生加分政策问题不少,教育部曾发布通知,自2015年起率先取消了高考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前年,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去年,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尚未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的地方,要从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执行。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取消了加分,才有可能真正地实施学校的体育和美育,它(美育和体育)不再是个别优异的或者有特长的人去学就行了,而是每个人都必须去学的。”

  既然体育特长生都在取消之列,靖江市岂能创造并保留“照顾生”?无论是从“照顾生名单”不透明、加分过多的角度来说,还是从教育部的政策要求来说,都应该叫停此政策。如果今年叫停来不及,也应面向全社会详细公开获奖学生运动员的信息,并启动资格复核,重新测试。

  诚如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所言,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今天,体育应该是所有考生必考项目,而不是特长生、照顾生走捷径的跳板。毫无疑问,“中考照顾生”中的“照顾”二字,已偏离了教育公平。在叫停相关政策的同时,还有必要追查,究竟是谁操作出这样的政策。


◎张海英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