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知远:梁启超不断自我创新的精神最吸引我
2019-06-23 18:47: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许知远的新书《青年变革者:梁启超(187318980》被称为“转型力作”,日前在广州举行的读者见面会上,他却笑称那是出版方给的定义,事实是6年前在美国旧金山一间书店里与梁启超的“偶遇”,引发了他的兴趣,他在自序中写道,“梁启超正盯着我。他鼻正口阔,短发整洁而富有光泽,由中间清晰地分开,竖领白衫浆得笔挺,系一条窄领带,嘴角挂有一丝骄傲,眼神尤为坚定。”就是这样一张照片,引发了许知远的兴趣,“为何不写一部他的传记,借此追溯近代中国的转型呢?它肯定足够辽阔与深入,也与我的个人经验紧密相连。”


创办书店,担任谈话类主持人,近年许知远进入公众视野,并不需要依托作品,他依然认为这本梁启超的传记写作对他个人意义重大。准备开始写作的时候,许知远刚过37岁,自称“厌倦了碎片与短暂,想寻求一种更辽阔与深沉的表达”,梁启超的出现正好暗合了这种心理。和今天相似,梁启超那一代人也面临一个加速度的、技术革命与知识爆炸的时代,他应对这些变革时的勇敢与迷惘,激起了许知远强烈的共鸣,而在写作过程中,他感受到历史的魅力,“那种剧烈的起伏,各种可能性的变化”,并从中获得了慰藉和呼应。

作为晚清民初转型时期的重要人物,梁启超兼具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教育家等多重身份,对近现代的学术、思想、政治等都产生了无可替代的影响。在许知远看来,梁启超的思想遗产仍强有力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但“在历史书写中,他至关重要却又面目模糊”。在分享会现场,许知远谈到,最让他感到兴奋的是找到了诠释梁启超以及他那个时代的新视角,他将梁启超放在全球化的视野下,认为梁启超应该“进入全球最敏锐心灵的行列”,梁启超身上那种不断自我创新的精神,最吸引他。

许知远希望能借助这本书,让梁启超被更多人理解或者感兴趣,“比如,翻到某一页看到广州城的夜市是什么样子,发现梁启超原来也吃艇仔粥,看到当时年轻人怎么去北京参加考试,怎么坐船……只要能丰富此刻的感受,都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