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外有声”彭小杭作品展开幕
2019-06-23 17:41: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622日下午,由广东省写意油画学会、新南方艺术、粤环保•粤时尚品牌运营组联合主办的“广东写意油画学会提名展——‘画外有声’彭小杭作品展”于红专厂E5艺术馆开幕,展期延续至71日。

彭小杭,1963年出生。1983年结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1989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同年任教于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州柯木朗艺术园区油画家。2004年至2006年广州画院签约画家。2007年至2010年广东画院签约画家。作品被国家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广东画院、广州艺术博物院,珠海城丰美术馆等收藏。

市民仔细观展。


戏曲元素是彭小杭作品中的重要元素和组成部分之一,他从小就对戏剧耳濡目染,对于他来说,戏剧是东方文化的缩影,渗透着民族的生命力,蕴含了东方思想和人文情怀,这些也激发了他对于生活的思考,促使他用绘画创作来抒发对于戏剧的热爱。

他的内心耕织着东方情怀,中国风是他生命的容貌,而油画是他表达情感的工具。用西方油画来表现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丰富的传统文化构成了画家取之不尽的艺术资源,将民族的写意精神移植到油画创作中。近年来,他绘画逐渐减少了对人物造型的描绘,将背景简化,使人物存在于不特定空间中,强调了时间的不唯一性,增加了时间的纵深感,使得角色这一符号,不因时间空间而限定。角色造型简洁,外表简化,也不再注重戏剧中角色造型的一板一式,而讲究角色的持续性,强调角色在时空中的永恒感,用泼墨来描绘时间残片,增加时代的不确定感, 使得从角色可以联想到古代、现代、当代。这种时间空间的简化,使得角色不屈于表面,而是强调内在精神,角色可以随风而逝,但是灵魂永存。

合影留念。


在他持续创作的过程中,绘画语言和形式内容都在演变,本次展览将展出《刀马旦系列》《戏剧小品系列》《戏剧头像系列》《红豆飘香等系列》等系列绘画作品,让给更多人了解到画家的独特绘画语言体系和风格走向,以及画家如何通过绘画的方式去表达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和东方文明的符号,给予观众一个画外有声的戏剧世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