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赏饶宗颐先生“形神妙合”的铭绘文玩
2019-06-23 17:33: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622日,由真土堂与云泉簃艺术集团有限公司携手主办的《形神妙合——饶宗颐教授铭绘文玩特展》在真土堂举办,展出著名学者饶宗颐先生在学术研究之外,砚边丰富的艺术造诣。展品包括饶宗颐先生铭绘的文玩雅器,包括古琴、折扇、臂搁、紫砂壶、砚台等器物。

观众认真观看展品。


开幕合照。


历代文人常常会在文房雅器上刻刻写写、画画拓拓,将学术以外的感受、情怀、行为圭臬,固化于玩器上。这些袖里乾坤,案几雅趣,是文人们进行创作突围时的神器,是板凳坐得十年冷的一缕温馨,是千百年来文人们形神妙合的那一樽自酿琼浆。而对于欣赏者来说,对这类“器物”的审美,又包含了对创作者文化品味的感悟。

被誉为当代文曲星的文坛泰斗级人物饶宗颐教授,以正养气,以奇治学,奇正相生,作书画则成一家面目,尺幅而藏大千。饶公于文房用品、文具及茶具中绘画书写之作品,亦为数不少。因为多施于立体之表面上,故与其它书画作品比较,自有奇趣。他在金玉、甲骨、竹木、绢帛等材质及砂壶、毛笔、折扇、砚台、笔筒、琴、墨等器具之上,题诗作画、补图刻铭,驰骋神思、独运文心,足称近百年文人铭绘文玩之集大成者。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于2006年出版12册《饶宗颐艺术创作汇集》,其中第11册《文房清供》即收录部分此类文玩器物,观之可见选翁创作多样性之一斑。在类似“游戏”的过程当中,文人雅士的铭绘“点化”了物品和器具,赋予它们特别的精神价值和人文意涵,而制作者和赏玩者都由此获得愉悦感——这样的愉悦感始终富有深度以及互动性和传播性。

铭扇骨


饶公铭古琴


饶宗颐铭绘留青臂搁


在展览诸器中,以镂竹名手汪伟刻饶公书画为主线,尤为难得的是还展出饶公亲自指导、监制的古琴及茶器。并将以不同展示空间划分展区,令观者能在幽雅清韵中品玩清赏,沉浸式地进入文房环境,唤起那份藏在内心深处的文心雅趣。

开幕式当天,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艺术部)副馆长邓伟雄博士亲临现场,与文友们交流文玩收藏背后鲜为人知的掌故与心得。此外,为了让观众有更丰富立体的审美感受,7月6日与7月20日下午,主办方还将分别邀请现代岭南派琴家、岭南古琴艺术传承人区君虹、区宏山父子及广州盆景协会理事、广州风景园林学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劳辉来到展厅,进行《“琴心剑胆”古琴雅集》与《一景一世界——文人盆栽清赏》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