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月中国画学院今年9月正式招收大专学生
2019-06-21 22:01: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庞泽欣 通讯员 刘彦武 洪澈)今日上午,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关山月中国画学院首届高级研修班毕业展在国家级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开幕。

据悉,本次展览时间为6月21日至30日,展出首届高研班22位学员的46件毕业作品(其中14位为山水画方向,8位为工笔花鸟方向)以及5 位教师的作品。



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教授说,关山月先生生前一直坚持追求“三个实践”:生活实践、创作实践和教学实践。其中教学实践在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关山月中国画学院得到体现。从这所学院的成立,到培养第一批研修班学员举办今天这样的作品展览,再到面向社会正式招收学生,既是关山月艺术教育精神的延续,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的好形式。

据悉,“关山月中国画学院”于2018年7月19日在广州城市职业学院正式挂牌。关山月中国画学院首届高级研修班于2018年9月正式开课。开班后,即从基础抓起,从关山月先生提倡的“写生、速写、默写和摹写”入手,有针对性地对学员进行“笔墨”方面训练。由多位在中国画领域有深厚造诣的导师授课,包括黄健生、陈少珊、关坚、刘文东、邱逸曼等老师,以点对点导师制教学的模式,使学员的创作水平得到跨跃式提高。首届高研班学员来自各行各业,年龄层次从60后横跨到90后,许多学员在绘画方面为零基础。能有此次毕业成果的展示,还得到了关山月先生之女关怡教授、关山月先生的学生陈章绩教授,关山月先生的助手、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教授等众多名师的关心、支持和指导。

这个研修班的学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倪惠英此次为观众展示了她创作的山水画作品《东涌丽日》《荷田暖翠墨飘香》。“关山月中国画学院为我们这些怀揣绘画梦想的人打开了一扇新的艺术大门”,在接受采访时,倪惠英介绍了她在关山月中国画学院从“零基础”开始学绘画,得到黄健生、关坚、刘文东等老师以点对点帮助指导。如今为学习绘画,倪惠英主动挤时间到关山月中国画学院学习基本技术和绘画技巧,参加学院组织的赴江西婺源、广州南沙的外出创作实践。她认为,中国画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门艺术,“能使人修心养性,让我们找到文化基因和快乐”。

据关山月中国画学院院长黄健生透露,该学院将于2019年9月正式招收大专学生,学制3年,目前设有“民族美术”专业,主修课程包括书法篆刻、白描临摹、树石临摹、材料技法、中国美术史、小品创作、下乡写生等众多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