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子手记丨暧昧的人很撩,玩暧昧却是作死
2019-06-18 17:42:35

恋爱前常听人说:“不要太快确认自己的感情。和对方玩玩暧昧,这样ta会觉得你特别有吸引力的。”那么,这个看起来很心机的观点,究竟有没有道理呢?

答案是:有的。

最近,美国《心理科学》发表了弗吉尼亚大学和哈佛大学的观点。研究人员请一群男生访问女大学生的社交主页,把他们的个人资料展示给女生,并随机告知男生对她们的态度:“1.非常喜欢。2.感觉一般。3.有些说不准。”然后请女生去评估每个男生的吸引力——结果表明,回答“说不准”的男生吸引力最大。

这个研究成果,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我们会更容易被暧昧的、对我们表示不确定的人所吸引,甚至有时会天天想着他们?

其实,这是因为别人的“暧昧”是一个吸引内心投射的过程。我们都知道,由于成长经历和个人口味不同,我们内心都有一幅独特的“择偶蓝图”。当我们有择偶意愿时,就会下意识拿潜在对象和这幅“蓝图”比较,确认对方是不是最佳人选。

这时,如果对方态度暧昧,那么,他在我们眼里的形象也会相对模糊,更能够容纳我们的投射——换句话说,由于我们不了解眼前人,所以,我们更能轻易把他想象成任何人,包括想象成“理想的对象”。从而,我们也更容易向他倾注感情。这就是暧昧者看上去总是特别有吸引力的原因。

然而,世事总是物极必反的。那些看到暧昧魅力的人,如果长期玩暧昧,结果往往就不是被一直迷恋,而是被狠心抛弃了。但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个原理,和“暧昧的产生吸引力”的原理是一样的,那就是:模糊——成也模糊,败也模糊。暧昧让眼前人形象模糊,更能吸引我们内心的投射,也让眼前人显得特别有魅力。但是,长期模糊的形象,模糊的关系,模糊的未来,却会逐渐耗尽我们的耐性。

绝大部分时候,人是需要一个清晰方向的。只有这样,我们对人生才有掌控感。所以,我们一般难以忍受长期生活在“不确定”之中。如果长久的努力换不来清晰的关系,那么,暧昧带来的感受就不是迷恋,而是失控和折磨了。很多人也会因此选择放弃。

而这时,玩暧昧也就不是“展示魅力”,而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


周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