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AI大健康管理平台上线,预估未来发病风险
2019-06-18 14:52: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薛冰妮 朱璐诗)定期体检就完事?“只检不管”缺乏对个人健康的长期趋势跟踪管理,当指标真正有问题的时候,其实已经属于疾病状态,体检成了发现疾病,而没有做到预防疾病。今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发布《广东省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蓝皮书》,并上线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平台。平台通过AI及大数据分析使用者的健康情况,描绘“健康画像”,预测健康“走势”。目前覆盖300多中西医常见病,对34种常见皮肤病的准确识别率达到了95%,并可做中医体质辨识。







 

“痛风”正在让20-30岁的年轻人感受到“疼痛”

《广东省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蓝皮书》(以下简称《大健康蓝皮书》)分析了从200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长达12年在省二医进行健康体检的525341人次的体检数据,绘制出基础健康画像:肥胖患病率6.6%、高尿酸血症30.3%、高血糖5.4%、高血压10.2%、高血脂15.9%和骨质疏松8.2%。

“不仅传统意义上的‘三高’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患病率高,而且根据不同年份的数据分析看出肥胖、高血压和高血糖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高尿酸血症作为代谢综合征中的‘新贵’检出率是异常的高。”《大健康蓝皮书》的主要撰写者、省二医临床流行病与方法学中心副主任黎国威提醒,要关注慢病在年轻人特别是对20-30岁人群的影响。根据蓝皮书数据显示,20-30岁人群的高尿酸血症检出率从2010年的18.7%快速增长到了2018年的35.4%,也表明越来越多的90后开始受慢病困扰。而且近5年内90后的高尿酸血症检出率稳定在了3成,最高达到35.2%。“高尿酸血症不一定都是痛风,但痛风往往与高尿酸血症相伴。”省二医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天旺提醒,根据大量的临床研究表明,高尿酸不仅毁关节,还伤血管,是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研究显示,血尿酸水平每增加60µmol/L,高血压发病相对危险增加13%。

另一个最引人关注的是体重。虽然整体的肥胖率并不高,但如果把超重计算在内,体重超标群体达到了29.4%。从蓝皮书的曲线数据可见,90后如果超重,最明显的是同时患有高血脂的比例就会剧增到16%。90后的超重和肥胖人群同时伴有高血压和高血脂的人群也达到了1.2%。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重和肥胖人数超过了50%。与90后不同的是,老年人超重和肥胖人群最密切的慢病就是高血压,近一半的超重和肥胖老年人会患有高血压,3成的老年人同时会有高血脂和高血糖。

 

女性60岁后一半人会有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个“隐形杀手”,不痛不痒、无明显症状,不易被察觉,但造成的危害巨大包括脆性骨折、高致残率和病死率,特别是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根据蓝皮书中的数据显示,总体人群中骨质疏松的男性构成比(33.7%)则要远低于女性构成比(66.3%)。在不同年龄层,男性人群的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均高于女性人群。骨质疏松患者人群年龄段在45岁之前,男性患病率大于女性;大于45岁时女性的患病率则显著高于男性。

蓝皮书中的数据指出,随着年龄增长,总体和男女的患病率均呈上升的趋势;其中女性的患病率从60岁以后的上升幅度最大:从45-60岁的15.7%涨到60-75岁的51.0%,也就是人群中有一半的女性会患有骨质疏松,到>75岁甚至将达到70.4%。

 

大健康管理平台可自动判别风险指标

《大健康蓝皮书》为健康管理指出了方向。在发布会上,省二医正式启动了全国首个大健康管理平台,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系列手段为群众提供健康管理的服务手段。人工智能是平台的一大创新特色。在平台上,有 AI西医、AI皮肤、AI中医。其中AI西医可以智能诊断300多种常见病,AI皮肤对34种常见皮肤病的准确识别率达到了95%,AI中医可帮助辨识体质。

“现在健康体检很多时候只检不管。”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田军章表示,平台的诞生将让只检不管成为历史。他认为,传统的健康管理中存在诸多的痛点。比如只注重静态异常指标的发现,缺乏对个人健康的长期趋势跟踪管理。当指标真正有问题的时候,其实已经属于疾病状态,体检成了发现疾病,而没有做到预防疾病。大部分的体检缺乏有效的健康干预计划, 让异常指标持续异常,没有体现健康管理的真正作用。田军章指出,平台在运用海量数据得出疾病基本模型后,可有效为个体数据做出风险评估,从而进行个体干预指导。“这个基础画像的绘制在人工智能的当下非常有意义,我们将结合这些基线数据和结局指标可以建立起预测未来发病的风险模型、描绘出群体的累计发病率。”

记者关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健康管理平台”微信号,发现有健康画像、健康监控等14项功能,从检测、评估、干预、监测四大方面对人体健康进行管理。据介绍,“健康画像”是这个平台最大的亮点,输入关键指标以及以往历史数据,系统会通过人工智能输出一幅预测线,提醒使用者若不管理,未来的发展趋势可能将进入疾病队列。省二医信息科主任连万民介绍,市民在平台上做健康档案的时候就会发现系统会自动为你梳理判别高、中、低风险指标,这些都是人工智能在进行服务。

基于体检的人群建立稳定的长期队列、定期随访,结合基线数据和结局指标可以建立起预测未来发病的风险模型、描绘出群体的累计发病率。黎国威表示,把个体的具体体检指标(如身高、血压、家族史等)输入疾病的风险预测模型后,可预估到个体未来发病的风险,为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和干预提供数据支持和科学依据。例如基于大队列的随访数据可建立起未来三五年内的痛风的发病风险模型;把张三的具体资料输入模型后,可预测张三在未来三五年内患痛风的概率,这将会为AI对张三的个性化管理与干预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平台将随着数据采集增多进一步优化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观明介绍,省二医利用AI智能体检医生设计了“千人千面”的健康干预的解决方案,是一整套的健康管理方式,包括针对生活习惯、行为习惯、饮食习惯、心理状态、预防保健、药物干预的渐进式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大健康管理平台中的各项功能目前在不断深化迭代,随着采集健康数据的不断增多,这些海量基础数据将会进一步优化人工智能平台,让专属个人健康画像越来越精准。

与此同时,平台后面还有专业的医生帮你“管好病”。该院健康管理师为你的指标管理提供健康指导。如果遇到需要复诊,不想跑医院,平台上点一点就可以链接上该院互联网医院的医生咨询、开处方,还可以选择处方流转,到院外取药,非常方便。

田军章表示,全省2277个省定贫困村的村医都将用上这个大健康管理平台。同时,该平台免费向公众开放,将成为普通人便捷的健康管理手段。“医生管患者,只管一段;但自己管自己,是管一生。”田军章认为,这一健康公益平台将帮助群众做好健康管理和制定科学干预方案,真正做到预防为主,群众在家中就可以对健康状况进行实时监测、疾病预警、慢病筛查、主动干预、个性化评估,实现群众的健康由被动式管理向自我管理的转变。

 

健康管理平台入口

进入平台

1、关注:微信搜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健康管理平台”公众号,点击关注。

2、健康门户:点击健康门户,完成个人信息基础注册,即可开启健康管理之旅。

3、健康签约:选择适合的健康套餐(目前免费开放使用),平台会分配一个专属的签约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