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丨“修箱圣手”父子兵从文明路走出广州
2019-06-15 18:45:3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引)二十多年了,65岁的禾树勋一直在广州文明路110号的小巷口经营着一间拉杆箱修理店。禾叔被称为广州拉杆箱修理界的祖师爷,是第一位专业从事拉杆箱维修的匠人。最近,街坊传出禾叔想退休。记者一探究竟,禾叔说:“不是没想过,我已经推迟退休两次了。“


二十多年了,65岁的禾树勋一直在广州文明路的小巷口经营拉杆箱修理店。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禾叔9点半准时开店,由于店面太小,他下班时将七八件招牌、台架……塞进店里,白天上班再搬出来。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自从儿子接手修理拉杆箱的业务,禾树勋就尽量压低自己的业务量,他现在在店里坐着主要工作更多是跟人聊天,一天能修多少箱子已经无所谓了。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上世纪90年代,禾叔与朋友合伙开了一家生产拉杆箱的厂子,然而1998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受到影响的箱包厂倒闭了。愁困中禾树勋脑筋一转,忽然发现当时修箱行业尚处于空白。凭着自己对箱包的熟悉,禾叔毅然投入维修拉杆箱的事业中。禾叔的箱修理店档口面积不过六七平方米,里面被十几个拉杆箱、各种颜色的螺丝螺帽、大小不一的轱辘、长短不一的铁杆占满了,几乎没有转身之地。禾叔说起自己修箱子,完全没请教过任何人,全靠自己悟性和动脑子。拉杆箱传入中国大陆也就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事,禾树勋说他自己就是最早第一批做箱子的人,哪里找师傅?自己就是师傅。很多维修的技巧、敲门都是他琢磨出来的,有些修箱子的工具都是他改良发明的。这家店不仅让他养家糊口,还越来越红火,儿子继承了修箱子手艺成了他的接班人。


禾树勋的儿子,人称“小禾师傅”,从文明路的小店走出来,在连新路开了一个分店。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小禾师傅用一台手机就远程遥控着各个分店的生意。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子承父业,“小禾师傅”从文明路六七平米的小店走出来,在租金昂贵的繁华路段,广州市政府隔壁的连新路开了一个分店,足足是禾树勋小店的五倍大,店里客户拿来的箱子堆积如山,店里悬挂着生意兴隆的匾额。小禾师傅不但把店面扩充了5倍,他还把生意做出来了广州,在佛山和东莞各开了一家分店。小禾师傅说他做的更多是管理生意,亲手修箱子不是他的主要工作。小禾师傅把父亲的徒弟请回来当自己的员工,每周他到店铺里来修箱子顶班只有一天。广州修拉杆箱的祖师爷是禾树勋,很多修理工艺都是他琢磨出来的。小禾师傅要做的更多是和员工一起将工艺改良,引入新式的机器,效率更高。禾树勋一辈子都没有走出文明路,小禾师傅却每天都要坐着网约车四处跑。禾树勋的工具是螺丝钉、锤子、锯子、烙铁、切割机……小禾师傅的工具更多的就是一台手机,远程遥控着各个分店的生意。


禾叔在巷口挂好招牌,他专门给自己申请了“禾师傅”这个商标,还找人设计了logo。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自从儿子接手修理拉杆箱的业务,禾树勋就尽量压低自己的业务量。他一直想着退休,60岁时想过,在等两年吧。两年之后想想,再等三年吧。禾叔说自己闲下来不知道干什么好,烟酒不沾,其他嗜好也没有。不舍得离开周围的街坊。他现在在店里坐着主要工作更多是跟人聊天,一天能修多少箱子已经无所谓了。禾树勋最骄傲的是收了很多徒弟,把这二十年的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了他们。他创立“禾师傅”这个商标,这个招牌在儿子手上发扬光大,当年“父亲的小店”从文明路走出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