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退役了,朋友别哭!
2019-06-13 17:18:3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邹甜) 北京时间613日中午1230分,著名马来西亚羽毛球运动员李宗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正式退役的消息,至此一段长达19年的职业生涯告一段落。



李宗伟1982年10月21日出生于马来西亚槟城,1993年开始学习羽毛球,1999年,年仅17岁的李宗伟在马来西亚全国锦标赛上夺得冠军。随后他在各项国际大赛中崭露头角。职业生涯共获得过69个冠军,曾长时间占据男单世界第一宝座。在世界大型赛事上,他拿过三届男单奥运亚军和四届世锦赛亚军,却始终无法夺冠,被称为“无冕之王”。

作为马来西亚羽毛球的一哥,李宗伟职业生涯却绕不开与林丹之间的“瑜亮之争”。在二人的对决中共交手40次,林丹28胜12负。尤其在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中,李宗伟始终无法击败林丹,因此被外界称为“千年老二”。

在发布会上,李宗伟表示,本来自己打算参加完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后再退役,但是由于身体状况不允许,他表示自己需要休息调整一段时间后,再对未来进行打算。

李宗伟与青梅竹马的马来西亚前女单选手黄妙珠于2012年喜结连理,婚后多年一直未完成蜜月旅行。李宗伟表示,退役后要多陪家人,要带太太先把蜜月补上。


2011年,广州,李宗伟与省实的羽毛球队员切磋球技。信息时报资料图


曾想坚持到东京

鼻癌成为拿督退役的导火索

李宗伟去年9月传出罹患鼻癌的消息,但为了备战2020的东京奥运会,他选择积极地接受治疗。在去年的11月8日,李宗伟曾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不会因鼻咽癌而提前退役。

其后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李宗伟也已经开始恢复训练,希望将会尽快回到赛场。今年1月,李宗伟出现在马来西亚羽毛球国家队训练基地,开始羽球训练,这也是他自传出鼻癌后首次进行场地训练。

尽管李宗伟很努力,但其身体状况并未能恢复到巅峰水平。先后缺席了马来西亚公开赛、苏迪曼杯。

世界羽联方面要求李宗伟必须在8月14日复出,否则其世界排名将不能保留,这对于他冲击东京奥运会资格将有很大影响,而李宗伟也表示会在健康的前提下尽力而为。


林丹一曲《朋友别走》送别

东京奥运会不再有“林李大战”

因为林丹而背上“千年老二”的外号,但在马来西亚国内,李宗伟是一名英雄人物的存在,他长时间扛起了大马羽球的重担,是一名“败者为王”的奇迹。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李宗伟曾出过一本自传《败者为王》,并拍摄了自传电影。

“即使失败,它在我生命中凿刻下的痕迹,也将会是光荣的印记。无论未来走到哪里,我都会像一个充满斗志的战士,不断征战。无论面对什么状况,永远都知道要怎样重新再出发。”在自传中,李宗伟坚定的信念鼓舞着喜爱他的球迷们。

林丹和李宗伟曾相约东京奥运会,然而在发布会上,李宗伟表示,其身体无法承受高强度训练,所以选择退役。这意味着,他将无缘2020东京奥运会。

在得知李宗伟退役的消息后,林丹在社交平台上写道,“独自上场没人陪我了”,并分享一曲《朋友别走》,以此送别羽球场上转身离开的“老对手”李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