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羊城之夏”广州市民文化节开幕
2019-06-12 23:57: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文化惠民,同欢共享。一年一度的“羊城之夏”广州市民文化节又要到了! 612日,“羊城之夏”2019广州市民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文化馆举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介绍了本届文化节的策划思路和主要亮点。记者获悉,从6月到11月,“羊城之夏”广州市民文化节将在全市范围内举行,期间有1000多场文化主题活动与市民同乐,以文化的名义“耀、炫、荟、潮、悦”羊城。当晚,文化节开幕式暨综艺晚会在广州塔二楼平台隆重举行。

五大板块打造“同欢共享”城市节日

本届市民文化节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文化馆和各区文广旅局承办,中共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总工会、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各区文化馆协办。

据主办方介绍,“羊城之夏”是广州历时数十年精心打造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今年文化节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以“同欢共享”为理念,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百姓舞台”“精彩大赛”“岭南文化”“时尚经典”“书画展览”五大板块涵盖了公益演出、群众文艺创作大赛、专家文化讲座、艺术展览等多种形式,集合近年来广州群众文化领域的众多精品项目和创新成果,部分曾获省市、国家级大奖的经典项目,也将以各种方式走进社区,走近千家万户。同时,将有大量惠民型、普及型的活动,打通文化惠民,同欢共享的“最后一公里”,让艺术节真正成为市民的节日,城市的节日,游客的节日。

据悉,广州近年大力推动“一区一品”建设,乞巧文化节、盘古王诞等都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文化品牌,“揽客”效果明显,每年都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游客,在本次文化节的“岭南文化”版块中,除了这些具有浓郁岭南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动外,还将呈现广绣、广彩、广州牙雕、广州玉雕、广州灰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实践。此外,值得关注的亮点还有“文化有约•美丽社区”广州市群众创作精品巡演、“遇见艺术”高雅艺术欣赏季等。

 

“羊小夏”带你漫游文化广州

2017年成为“羊城之夏”广州市民文化节吉祥物的“羊小夏”也出现在发布会现场,并带来相关的文创产品。

据介绍,今年“羊小夏”形象标识将深度嵌入文化节全程,并带领观众,以H5线上形式来一场“全城抓羊”穿越之旅,让大家深入了解这个国内知名的群众文化品牌是怎样诞生和成长的。今年的市民文化节,“羊小夏”在继续履行“市民文化节吉祥物、公共文化服务亲善大使”的职责之外,还将担任“市民文化节新闻主播”和“公共文化导游、公共文化志愿服务生”等多项工作,也将继续走进图书馆、文化馆、走进社区,走读城市、参加快闪活动,出现在公共文化服务的第一现场。

 

“群星奖”新秀《大营救》燃爆开幕晚会

新闻发布会后,当天晚上,一场以“广州风 岭南韵”为主题,以各区特色、广州风貌为主线的“羊城之夏”2019广州市民文化节开幕式综艺晚会在广州塔二楼平台上演。刚刚获评中国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第18届“群星奖”的西河大鼓书《大营救》等精品群文节目接踵登场,燃爆现场。

晚会以荔湾区少年宫的《我爱大舞台》开场。紧接着登场的《大营救》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震撼了现场观众。《大营救》由广州市文化馆创作和演出,在今年全国8400多部参加群星奖评选的节目中国脱颖而出,成为仅有的20个获奖项目之一。

开幕晚会以歌舞、语言、音乐、体育等富有创意的表演形式,融文化、旅游、体育等多元素为一体,展示璀璨多姿的岭南文化,展示广州各区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同时配以各区宣传片剪辑精华,让每个区的市民都有强烈的参与感和亲切感。晚会最终在广东歌舞剧院《海阔天空》《美丽中国走起来》的宏阔歌声中落下帷幕,也宣告为期半年的2019“羊城之夏”广州市民文化节正式开场。

 

部分精彩活动预览


百姓舞台

“文化有约•美丽社区”广州市群众创作精品巡演(6月-12月)

“缤纷四季”广州市文化馆公益文化系列活动(2019年全年)

穗港澳粤剧日活动(10月24日-30日)

二沙岛户外音乐季(10月-11月)

“残联30载,迈进新时代”第四届广州残疾人合唱节——《黄河大合唱》音乐会(9月9日)

 

精彩大赛

第四届“广州合唱节”暨广东省“百歌颂中华”广州地区选拔活动(7月1、2日)

第四届广州市广场舞大赛(暂定10月)

第三届广州市粤曲私伙局大赛(暂定10月12日)

 

岭南文化

依时而作——2019“非遗课来了”(2019年全年)

2019•广州乞巧文化节(8月2日-8日)

中国(狮岭)盘古王民俗文化节(9月)

 

时尚经典

“遇见艺术”高雅艺术欣赏季(7月-9月)

2019“绚丽天河”国际音乐季(6月-8月)

南沙国际邮轮旅游文化节(11月中上旬)

2019街头艺术家——童在一座城(7月13日-14日)

 

书画展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州市群文美术作品大赛(暂定9月-11月)

“云山珠水颂羊城——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建党98周年广州市群文美术书法摄影联展”(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