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6“好义工”麦嘉贤:真诚服务大众,散发人性光辉
2019-06-11 13:45:00



  

空闲下来的麦嘉贤积极学习。
 

 退休后的麦嘉贤仍热心服务社区。
 

 热心的麦嘉贤曾获得多项荣誉。

  为民无私奉献18载,她用爱心温暖社区每一位居民。

  好人简介:

  越秀区东山街社工麦嘉贤,曾任东山街寺右社区党委委员兼支部书记和居委会副主任。虽然已经退休了,但她平时还是坚持用空闲时间做义工,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多年来,麦嘉贤将自己的信念“把欢乐带给别人,把充实留给自己”融入社区服务中,为社区发展作出贡献。

  

  “好人说:

  我是一名义工,我做的一切不需要任何回报,所以我从不计算服务时长。”

  善举不求回报,只求无愧于心

  “虽然这都是些很琐碎的小事,但我得到了居民的认可,还有领导对我工作的肯定,这是最令我开心的。”虽然麦嘉贤已经退休,但她对社区的贡献却没有因此停下脚步。每当小区需要义务值班、清洁卫生死角、节日上门慰问、探望住院老党员和老街坊时,她都积极参加。

  在麦嘉贤看来,善举无分大小,她也不求回报。

  曾在老字号惠如楼担任20年点心师傅的麦嘉贤,如今除了参与社区活动外已经很少再一展所长。“都做了这么多年了,不做了,但义务性质的话我还是愿意弄一下,让大家高兴高兴。比如之前端午节我就给大家包了粽子,大家都夸我包的粽子漂亮。”

  对于参加社区服务,麦嘉贤表示刚开始只是把这当成打发时间。“那时刚退休,女儿上大学了,丈夫又经常出差,我闲不下来就只能找点事做,没想到一做就是十几年。”虽然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但这些都阻止不了麦嘉贤服务社区。她笑称:“与其让我在家闲着,还不如让我出去干点有意义的事情,更何况我只要一工作腰就不疼了。”

  照顾患病弃婴,获妈妈们点赞

  12年前的一件事,至今仍有街坊津津乐道。2007年1月,一名心脏先天只有半边的四个月大男婴被遗弃在省人民医院儿科门诊前的长凳上。麦嘉贤在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赶到医院,联系市义工联为弃婴筹集手术费用。由于弃婴身体虚弱需要24小时看护,麦嘉贤和其他好心妈妈自发形成组织,在婴儿住院的两个多月里轮流值班照顾。

  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身患腰疾的麦嘉贤主动承担所有夜班。为了节省开支和便于照顾孩子,她每晚只用三张木凳拼起一张简陋木床在婴儿病床旁当睡铺,坚持至婴儿康复后。后来,孩子被转送至福利院,麦嘉贤还时不时去看望他。在助力弃婴事件中,不少妈妈对麦嘉贤给出极高的评价:“年龄最大的麦姨不仅坚持值夜班,而且为了节省开支,她还坚持不租床、自带饭,麦姨确实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麦嘉贤这种无怨无悔、不问付出地照顾别人、细心替人着想的精神,连刚开始对她不理解的丈夫也慢慢被她感染。在她的带动下,女儿现在是大东街的社区义工,就连12岁的孙子也是学校里乐于助人的小标兵。


  真诚帮助他人,

  不计较服务时长

  “我会继续做下去,直到身体不允许为止。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因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获得快乐。”除了社区服务队成员,麦嘉贤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义工。“我丈夫、女儿和外孙也曾因为我捡拾塑料瓶批评我,他们不理解我这种行为。但我捡垃圾不是因为缺钱,而是因为我是一名义工。每个月捡塑料瓶卖出去筹集到的钱我都会上交给义工组织并进行登记,累积到一定数目就会把钱资助给一些困难家庭,久而久之成了一种习惯。”

  除了捡塑料瓶外,麦嘉贤也会定期把街道平时用来奖励她热心付出的鼓励金捐赠出去。“这些钱虽然不多,但它来自大家对我的信任,也算是我替大家领的,把它用来买粮油派发给有需要的人我会觉得更有意义”。

  平日里,麦嘉贤会定期参加义工活动,到养老院陪老人们聊天、打扫卫生,去监狱内传播正能量、慰问狱友家属,帮助犯人早日重回正途。每年春节前,她还到市内各个街道为无家可归的露宿者派发温暖包,每月两次的助残活动,她还会教大家制作简单的点心……回忆起自己的义工经历,麦嘉贤说:“刚开始去老人院服务时还有些不适应,几次后才慢慢习惯下来。老人们的一些举动也让我非常感动,他们很喜欢我们,把我们义工都当成了自家人,平日里也很挂念我们。”

  当被问及义工服务时长时,麦嘉贤笑笑说:“我是一名义工,我做的一切不需要任何回报,所以我从不计算服务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