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布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19-06-06 15:27: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市监)记者6月6日获悉,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飞行检查、联合巡查、风险提示、消费提醒等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及综合保障措施,多措并举,护航广东省2019年中考、高考(以下简称“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

据了解,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加强2019年我省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针对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特点,深入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建立风险隐患排查台账和销账制度,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操作性强的监管方案和工作措施,集中优势监管资源开展中高考考前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对所有考点学校食堂、向考点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考生集中就餐餐饮服务单位以及考点学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全省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同时,联合省教育厅开展联合巡查,对广东实验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重要考点进行考前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联合巡查,重点巡查食堂食品采购、贮存、加工、供餐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和操作是否规范。  

突出重点开展飞行检查,5月28日至6月5日期间,省市场监管局派出飞行检查组赴广州、深圳、东莞、中山、揭阳、惠州、清远市等地,开展对中高考考点食堂食品安全的飞行检查,重点检查使用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从业人员的规范操作、餐饮具消毒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进行整改。

发布冻肉制品风险提示,为加强冻肉制品解冻及加工食品安全指引,特别是规范“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操作,确保学校食堂冻肉类食品安全,省市场监管局及时发布冻肉类食品解冻加工风险提示,并要求督促学校按操作规范执行。

中高考期间正值夏季高温潮湿天气,各类食源性疾病及食物中毒事故进入易发、高发期,食品安全风险增大。针对该情况,省市场监管局及时发布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以有效防范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