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本月起清理桥区水域闲置船餐饮船
2019-06-04 19:06: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记者今日从广东交通发布获悉,为有效遏制船碰桥险情事故发生,进一步做好防范船碰桥工作,广东海事局、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日前联合制定了《防范船碰桥专项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0)》(以下简称《方案》),决定自2019年6月1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联合开展防范船碰桥专项治理行动。

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的范围为全省Ⅶ以上航道水域、公路桥梁以及航行于这些航道上的船舶、船员、航运企业,治理重点为Ⅲ级以上航道桥梁防撞能力、通航环境以及1000总吨以上航行于上述水域的船舶、船员及所属航运企业。拟通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着力提升通航水域重点桥梁防撞能力,建立健全桥区水域安全防范工作机制,扭转船碰桥事故和险情多发局面。

据了解,为保障专项治理行动的有序推进,广东海事局、省交通厅成立防范船舶碰撞桥梁专项治理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议定专项治理重大决策、措施,督查指导专项治理工作。同时,建立工作会商、重大事项报告、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四大机制,将从加强源头监管、提升桥梁防撞能力、整治桥区水域通航环境、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四大方面开展治理行动。

将加强源头管理,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管理和船舶航行行为。严格落实企业经营资质准入审核,及时核查检查企业海务、机务等资质人员配备和动态保持情况。严格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和运行监管,全面整顿、清理企业经营资质动态保持和安全管理体系运行缺陷企业。强化船员履职检查,开展内河船员履职检查时将防范船舶碰撞桥梁的操作要领、桥区航行特殊规定、事故或险情应急处置措施等要素纳入应知应会必查项目。

全面提升公路桥梁防撞能力。将全面调研全省桥梁防撞能力状况,按航道通航等级、风险等级编制防撞设施和防撞预警系统的建设、运行、维护指南。加快推动桥梁防撞设施和桥梁防撞预警系统的建设,按照“谁运营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设置和有效维护Ш级以上航道桥梁桥涵标及桥区水域助航标志。

进一步整治净化桥区水域通航环境。落实河长制“五清”行动,借助河长制推动地方政府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清理桥区水域“三无”船、闲置船、餐饮船,清理桥区水域临时装卸点、非法码头。加强桥区水域通航安全的管控,借助远程视频监控、现场巡航巡查,严厉打击船舶违反桥区水域航行规定的行为。强化桥区范围施工通航安全保障的落实,排查消除建设期间工地碍航物、照明灯光等对船舶航行的影响。对重要航道分叉口、重要桥梁的通航孔设置航道通航等级分叉指引和桥梁通航净高显示标识。

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和共享机制建设。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将桥梁基础信息、现场监控信息、预警预控信息以及对航运企业、船舶现场执法检查信息互通共享,提高桥梁水域管控的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