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倦怠乏力没胃口 试试“君子汤”
2019-06-04 16:11: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黄月星)炎炎夏日,不少市民会感觉倦怠乏力、没胃口。医生表示,此时不妨试试中医名方“四君子汤”,可益气健脾。

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邓聪介绍,中医的名方“四君子汤”,仅由人参(党参),白术,茯苓,炙甘草四味药组成,不燥不峻,其性平和,故名为君子,是临床益气健脾的基础方,具备药食两用的功效。主要用于脾胃气虚,症见面色萎白,语声轻微,饮食减少,全身倦怠乏力,大便溏泄,舌质淡,舌苔薄白,脉虚缓无力等症;也可用于大病初愈之后,或慢性衰弱患者见脾胃气虚者。

需要注意的是,四君子汤是益气健脾的,不适于脾胃湿盛所致的饮食减少,腹部胀满,大便溏泄,舌苔白腻或厚腻等症。


材料:人参、茯苓、白术各9克,甘草3克。

用法:

1、单独煎服。全部材料略洗一下,倒入砂锅里,先加清水浸泡20分钟,然后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40分钟。

2、四君子粥。按照上边方法用四君子汤煎汤,用药汁再加适量梗米煮粥。

3、和肉类一起煲汤。把药材洗净,放入药袋里。瘦肉(排骨或者鸡肉等)氽烫后用清水洗净,放入砂锅里,添加足量的清水,加入小药包,煲一个半小时左右,加入适量盐,即可饮汤吃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