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中医药“四化”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019-06-03 20:34: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谢菁菁)日前,由广东省中医药局、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支持指导,中国中药协会、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联合主办,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中医药四化发展高峰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中药现代化、产业化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本次论坛上,神经解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等与会专家,分别从中药四化与脑健康、中医药发展战略与政策、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过程中体质辨识的作用与价值等方面作学术报告。



产学研一体促中药发展

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方,广药集团旗下白云山和黄历经3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全国现代中药先锋企业、华南地区最大的单体中成药制造企业。企业很早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定位,并早早落子大湾区。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介绍,广药集团已与香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科研、人才、产业、医疗、文化等五位一体的战略定位。自2007年白云山和黄签约启动“板蓝根抗病毒机理”第一个研究项目起,10年来钟南山院士所在的呼研所和国家呼吸疾病重点实验室整合了内地及港、澳等于一批优势科研机构,实现了重大科研课题的协同攻关。2008年起,由白云山和黄牵头,整合澳门科技大学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单位联合攻关,对板蓝根进行较为全面的临床循证和基础研究。李楚源还提到,首届中国中医药“四化”发展高峰论坛搭建了国内首个中医药四化研究顶层交流平台的思路,将为中医药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寻访最美中医药科技工作者活动启动

论坛上,寻访粤港澳大湾区最美中医药科技工作者活动启动。活动将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及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据了解,寻访粤港澳大湾区最美中医药科技工作者活动启动,将有助于多地区、多方面、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中医药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加深粤港澳三地学术与产业交流,推进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一流健康大湾区建设。

活动发起单位白云山和黄负责人表示,活动的成立旨在集合各地区中医药的优势资源,共同搭建专家、学者、企业家的学习、交流的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