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2019-06-01 21:32: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粤应宣)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从6月1日开始,广东正式启动今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活动将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专项整治、执法警示活动,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活动以危化品生产安全为重点

6月16日,全省各地将紧扣主题,同步开展有声有色、贴近群众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当天,省安委会会同广州市安委会将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举办“广东省暨广州市2019年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将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安全咨询、投诉举报和安全警示教育、互动体验、装备展示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广东全省将组织“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团”深入企事业单位、校园、机关、社区、农村、家庭和公共场所开展巡回宣讲,普及安全知识技能。各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广东全省还将组织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走进生产厂区和化工园区,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等,介绍安全生产工作举措,并鼓励应急安全体验场馆、消防队(站)基地和科普教育馆积极向社会免费开放,广泛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活动。

省应急管理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将结合联合举办“第十届广东安全知识竞赛暨粤港澳安全知识竞赛选拔赛”,在“广东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及南方新闻网PC端、手机端及官方微信权威平台同步开展安全知识有奖微竞答活动,动员全省各地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技能,推动企业职工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维护权益。

省安委会强调,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要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带动以月促年,持续深入开展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重点整治道路交通等7类重点行业领域

为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月促年”,广东全省从6月起到12月底,还在全省统一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包括打好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主动战、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区域行和专题行、网上安全生产万里行等四项主要活动内容。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期间,省应急管理厅将组织省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按照《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办法(试行)》要求,7月15日前向全社会公布本行业领域重大风险及其管控情况。广东全省将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大型群众性活动、旅游等七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大力推进执法警示活动。在问题整改“回头看”方面,各地、各有关单位要重点围绕国务院安委会对广东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全国化工行业企业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跟踪报道整改和落实情况。

各地要深入安全生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明查暗访活动,曝光一批存在安全隐患、责任不落实、监管流于形式的反面典型。要用好“12350”举报电话,开通政府网站、微信等网络举报平台,鼓励动员社会积极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在网上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问题线索,针对问题集中的地方和企业,组织新闻媒体直播现场、深入采访报道。

省安委会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将其列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