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警方“飓风2019”专项行动打掉犯罪团伙300余个
2019-05-31 18:17: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王威 黄珏)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今年广东公安机关强力开展“飓风2019”专项行动。1至5月,全省共发起“飓风”集群战役34次,打掉犯罪团伙3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400余人,成功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一批,有效带动全省刑事警情、刑事立案同比分别下降16.4%和9.6%,有力促进全省刑拘数、逮捕数、移送起诉人数、移送起诉案件数同比分别上升2.2%、1%、8%、9.5%。

据了解,广东省公安机关连续三年组织开展“飓风”专项行动,今年“飓风2019”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整治涉枪爆、涉毒、涉电诈、涉盗抢骗、涉黄赌、涉食药环、涉金融领域、涉走私、涉网等突出违法犯罪,强化推进刑事技术基础工作和追逃工作。

据介绍,广东省公安机关集中优势资源力量,以打好“四个战”为抓手,深入推进“飓风2019”专项行动。积极打好情报战,充分运用“智慧新警务”建设成果,以成立新型犯罪研究中心为契机,不断创新和完善打击犯罪的新机制新手段,全力服务侦查实战工作。坚持打好规模战,始终以“破大案、挖源头、捣窝点、摧网络”为指引,以“省厅统筹、地市发起、情报先导、统一收网”的打击模式,适时发起飓风系列集群战役,着力打击跨区域、系列性、团伙性突出犯罪。全力打好合成战,公安机关各部门、各警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综治、检法、电信、银行、海关、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强大打击合力。充分打好宣传战,多角度宣传“飓风”系列专项行动,揭露犯罪手法,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还要加大有奖举报和悬赏追逃力度,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犯罪线索,共同构建全社会参与打击违法犯罪的治理格局。



十大典型案例

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一)广州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飓风3号”网络贩枪案

2019年3月,在省公安厅刑侦局的统筹指挥下,广州市公安机关对“飓风3号”网络贩枪专案开展收网行动,成功侦破部督“1·15”和“1·16”网络贩枪专案,共捣毁制造枪弹窝点14个,抓获涉案人员112人。

今年年初,省厅刑侦局组织广州市公安机关对在侦的“1·15”“1·16”网络贩枪专案进行深入研判,发现多个国内非法制贩枪弹窝点及涉案买家70余人。鉴于案情重大,省公安厅将该案列为“飓风3号”涉枪专案。3月5日至31日,广州市公安机关组织多名警力,成立多个工作组,前往全国20余个省市开展收网工作,共捣毁制造枪弹窝点14个,抓获涉案人员112人,刑拘56人,缴获各类枪支54支,各类子弹6000余发,火药12公斤,雷管17枚,枪支零部件及制造枪弹工具一大批。

 

“禁毒两打两控2019”专项行动

(二)东莞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公安部目标“2018-793”号特大走私、贩卖毒品案

2019年5月10日,在公安部禁毒局的统一指挥下,省公安厅禁毒局组织东莞市公安局、广州铁路公安局联合湖南邵阳市公安局、云南普洱市公安局破获公安部目标“2018-793”号特大走私、贩卖毒品案,在湖南邵阳、湖北潜江和云南普洱三地同时展开收网行动,共抓获刘某利等犯罪嫌疑人27人,缴获各类毒品约251公斤。

2018年8月,东莞市公安局在对本地区吸毒人员进行排查时,发现一伙涉毒人员采用茶叶夹带毒品的方式从缅甸走私入境云南,再通过火车运输到长安、虎门一带进行贩毒活动。经侦查,发现该案涉案人员众多、毒品数量巨大、地域跨度广,社会危害性大,经逐级报批,公安部将该案立为目标“2018—793”号专案,同时指令我省东莞市公安机关赴湖南、云南通报案情并组成联合专案组侦办该案。通过半年多的缜密侦控,基本摸清了该团伙的成员信息、运输方式及活动规律。2019年5月10日,专案组掌握该团伙再次组织货源走私入境进行贩卖。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联合专案组分别在云南普洱、湖南邵阳等地对该案进行全面收网,抓获刘某利等犯罪嫌疑人27人,缴获各类毒品约251公斤,查扣仿六四式手枪2支、作案车辆9辆,成功斩断一条企图通过汽车陆运方式,从缅甸向国内走私毒品的贩毒线路,沉重打击了境内外毒贩分子的嚣张气焰。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

(三)广州、韶关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飓风9号”涉民族资产解冻类系列诈骗案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总体工作部署,近期,省公安厅刑侦局组织广州、韶关市公安机关对“飓风9号”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专案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90人。

省公安厅刑侦局根据公安部下发的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系列案线索,组织广州、韶关市公安机关开展侦查,梳理出涉案犯罪团伙3个,主要团伙成员超百人。警方发现,该诈骗团伙打着国家、中央旗号,利用微信、QQ等平台组建各种社交群发展下线,采取非接触式的手段做宣传推广,编造“精准扶贫”等虚假项目,大肆伪造国务院、财政部等国家机关公文,宣称缴纳一定资金便可获得国家提供的丰厚回报,致使大量不明真相的群众参与、上当受骗。鉴于案情重大,省公安厅将该案列为“飓风9号”专案。2月27日至3月21日,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广州、韶关市公安机关开展收网行动,分别在北京、重庆、四川、陕西、湖北、湖南、江苏、河北及我省广州等地打掉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8人,刑拘55人,查扣作案工具一大批;在韶关、江西赣州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刑拘18人,现场缴获手机、电脑、公章、任命书、证书等作案工具一大批。

 

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

(四)东莞市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个地域性骗抢手机犯罪团伙

2019年4月19日,在省公安厅刑侦局的统筹指挥下,东莞市公安机关对“飓风6号”打击盗抢骗专案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一个地域性骗抢手机犯罪团伙,先后在我省广州、东莞市及安徽省亳州市等地抓获刘某文等犯罪嫌疑人14名。

2019年以来,东莞市塘厦镇骗抢手机案件高发,犯罪嫌疑人通过冒充香港商人,驾驶汽车在街头寻找作案对象,以手机不能使用或者手机没电为由借用事主手机,犯罪嫌疑人借得手机后即刻驾车逃窜。对此,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为及时打掉该犯罪团伙,挽回人民群众损失,省公安厅决定将该案纳入“飓风6号”予以专案打击。专案组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基本查明了该犯罪团伙成员架构、作案手法和活动规律。4月19日上午,东莞市公安机关组织多名警力,分赴广州、东莞市及安徽省亳州市展开统一收网行动。19日晚,收网时机成熟,专案组果断出击,先后抓获刘某文、张某云等14名地域性盗抢骗犯罪嫌疑人,缴获涉案物品一大批。

 

打击黄赌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五)佛山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飓风27号”网络招嫖案

2019年3月29日,在省公安厅治安局的统筹指挥下,佛山市公安机关对“飓风27号”专案开展收网行动,成功侦破“1•07”网络招嫖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9人。

今年初,佛山市公安局顺德区分局通过对街头巷尾派发的招嫖小卡片进行深入摸排侦查,梳理出两个活跃在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北滘、容桂等地的网络招嫖团伙。佛山市局联合顺德区分局成立“1·07”专案组展开侦查。经过近三个月缜密侦查,专案民警摸清了两个犯罪团伙的人员层级架构、资金链往来及活动规律。3月29日,专案组出动多名警力分赴贵州遵义、广州、深圳、佛山、中山、东莞等地,对“1·07”网络招嫖专案展开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捣毁网络招嫖团伙2个,抓获骨干犯罪嫌疑人、经纪人、网络平台中介、卖淫女及嫖客等189人,刑拘主要涉案嫌疑人70人,现场缴获招嫖卡片、手机、账本、避孕套、银行卡、现金等涉案物品一批。

 

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六)江门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飓风32号”假冒注册商标案

2019年1月10日,在省公安厅治安局的统筹指挥下,江门市公安机关对“飓风32号”假冒注册商标专案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一个制假贩假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8人。

2018年底,广州某公司向江门市公安局举报一团伙涉嫌生产假冒欧莱雅、清扬、力士等注册商标洗发水和化妆品等,涉案价值巨大。接报后,江门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12·21”专案组,全面开展侦查工作。经侦查发现,以郭某生为首的制假贩假团伙以汕头市潮南区为据点,利用潮南区峡山街道吹瓶厂从事加工业务为幌子,假冒联合利华、欧莱雅、拜尔斯道夫名下清扬、多芬、力士等著名商标的洗发水、牙膏、润肤霜、肥皂、牙刷等。

2019年1月10日,在省公安厅治安局的统一指挥下,江门市公安机关出动多名警力,在江门、汕头、广州、广西凭祥市等地展开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捣毁一条生产、销售、出口假冒联合利华、欧莱雅、拜尔斯道夫名下清扬、多芬、力士等著名商标的洗发水、牙膏、牙刷、润肤霜、肥皂等产品的黑色产业链,现场抓获制售假犯罪嫌疑人共168人,捣毁吹瓶厂、印刷厂、生产厂和销售店铺、仓库等制售假黑窝点24个,查获洗发水、牙膏、牙刷、润肤霜、肥皂等日化用品及原材料一批,冻结涉案资金达2400万元。

 

护航金融“利剑行动”

(七)深圳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3·03”特大虚开普通发票案

2019年3月19日,在省公安厅经侦局的统筹指挥下,深圳市公安机关联合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对“3·03”特大虚开普通发票专案展开收网行动,现场抓获沈某伟、卓某足、沈某建等主要犯罪嫌疑人7人。

2019年2月,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移交的案件线索称:有不法分子涉嫌操控大量空壳企业进行普通发票虚开违法犯罪,通过不申报或虚假申报逃避缴纳税款,严重危害深圳税收秩序。接到线索后,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迅速与税务部门对接,成立联合专案组,从几十户虚开企业入手,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出1000余户高风险企业。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在网警支队、龙华分局、罗湖分局、福田分局等部门大力配合下,成功展开收网行动。行动中共打掉虚开犯罪团伙2个,现场抓获沈某伟、卓某足、沈某建等主要犯罪嫌疑人7名,摧毁虚开犯罪窝点5个,现场查获空白发票33500余份,公章900余个,身份证400余个,扣押电脑、账册、税务登记证、银行存折(卡)、U盾等作案工具一批,初步统计涉案企业900余户,涉案金额高达53亿元。

 

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9”联合专项行动

(八)黄埔海关成功侦破“1·17”特大走私象牙案

2019年3月30日,在海关总署的指挥和省公安厅、广东分署的组织协调下,黄埔海关对“1·17”特大走私象牙案展开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打掉一个货运渠道从事象牙走私、加工、销售的犯罪团伙,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

3月30日凌晨,黄埔海关在海关总署的指挥和省公安厅、广东分署的组织协调下,在合肥、南京、北京、福州、青岛海关缉私部门和部队、各地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下,派出多个行动小组,分别在安徽无为、北京、山东烟台、福建莆田、广东东莞等地展开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查缉涉案场所4个,在现场查扣的2个20呎货柜中,发现装有涉嫌走私进口象牙的木箱62个,共有象牙2748根,合计重量7.48吨,查证走私象牙30余吨,一举打掉一个货运渠道从事象牙走私、加工、销售的犯罪团伙。

经查明,该案以陈氏三父子为首的走私象牙犯罪团伙,安排专人在非洲尼日利亚等国负责收购象牙,通过非设关地偷运、货运渠道伪报等方式走私入境。经查证,该团伙涉嫌走私象牙多达30余吨。此次查获的7.48吨象牙是通过货运渠道伪报为木材方式走私入境,藏匿于某地废旧厂房中,并伺机在境内销售牟利。

 

“净网2019”专项行动

(九)珠海市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个特大黑客团伙

近期,省公安厅网警总队组织珠海市公安机关发起打击黑客攻击破坏专案收网行动,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入侵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冻结涉案资金300余万元。

2019年3月1日,珠海市高新区某知名游戏企业向公安机关报案称,有不法分子利用黑客技术侵入该公司研发的一款热门游戏后台系统,盗取游戏虚拟货币60亿金,折合人民币价值约880万元。珠海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由珠海网警支队和高新分局组成专案组立案侦查,迅速查清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身份和作案手法。该团伙以唐某为首,在安徽合肥注册一家网络科技工作室作掩饰,雇佣20名员工专门在下半夜时段实施黑客攻击盗取不法行为,并采取网络技术方法逃避警方侦查追踪。案件经营成熟后,3月12日,珠海警方远赴安徽合肥开展抓捕行动,一举摧毁该犯罪团伙。

 

追逃专项行动

(十)佛山市公安机关成功抓获3名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

2019年4月18日,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在重庆市巫溪县成功抓获3名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罗某健、张某霞、吴某辉,成功侦破1998年“南海盐步11·7”命案。

1998年11月7日,南海分局接群众报案称:在南海区一栋楼内发现有一名男子死亡(死者为侯某根)。通过侦查,发现住在该房内的女子张某霞及其男朋友罗某健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办理了上网追逃手续。案发后,两人一直潜逃在外,但是警方一直没有放弃缉捕工作,从调查走访、排查警情、发协查通报、找嫌疑人亲朋好友劝说等多方面努力开展追捕工作。2019年2月,专案组再次通过对相关数据进行梳理、碰撞,终于排查出该两名嫌疑人的重要关系人和相关信息,并推测嫌疑人已经更改姓名潜逃在重庆巫溪,随后警方初步锁定了嫌疑人的落脚点。4月18日,借助“飓风14号”追逃专案收网契机,南海警方在重庆市巫溪县成功将张某霞、罗某健两人抓获归案。经审讯,该两名嫌疑人交代该案还有另一名涉案人员吴某辉在逃。随后,专案组乘胜追击,于5月8日在江苏省连云港某工地宿舍抓获在逃同案犯吴某辉。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罗某健、张某霞、吴某辉对抢劫、杀害侯某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