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小卖部说再见了,学校周边零食店却“馋”住孩子
2019-05-30 11:44:26

“去小卖部吗”“不去”“那我请你”“快走吧”这样的场景相信大家都记忆深刻……对于不少人来说,校园小卖部是学生时代最美好的怀念,不过,从今年4月1日起,不少学校的小卖部说再见了。按照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颁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新规实施一个多月来,记者走访广州市多家中小学发现,小学基本上没有校内小卖部,但有宿位的高中、初中,不少学校设有校内小卖部,方便学生购买日常所需,同时鲜有中学因新规的实施而取缔校园小卖部的情况。校园小卖部监管较为到位,相比之下,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更让家长们担忧。专家呼吁监管部门要加大对校园周边小卖部的监管、查处力度,保障学生食品安全。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海珠某中学校园小卖部。
在广州市第五中学,午餐过后,不少学生都会到小卖部购买零食和水。



在校园小卖部 “泡面”仍是学生最爱

记者从海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海珠区共有幼儿园231间、小学116间、中学47间,其中辖幼儿园和小学暂无校内小卖部,而9间中学设有校园内小卖部并均领取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以销售面包、牛奶、方便面、蒸馏水、饮料、糖果、膨化休闲食品等预包装食品为主。

近日,记者来到广州市一所重点中学看到,该校饭堂仍设有“小卖部”,其中薯片、碳酸饮料、泡面等公认高卡路里食品仍有售卖。该校副校长介绍,目前校园商店对外成为“服务点”,由学校饭堂承包方进行经营,满足学生日常所需,以面包、糕点、糖果、矿泉水等预包装食品为准。”校园服务点已设立好几年,有经营许可证,学校每年均对校园服务开展问卷调查,学生对服务点的设置需求和满意度都比较高。”该校一名高二学生告诉记者:“由于学习任务重,肚子容易饿,每天几乎都会到‘小卖部’购买一些零食,主要是巧克力和饼干。”另外一名高三的女同学则表示,经常会到小卖部买饮料,特别是上体育课的时候,虽然也有碳酸饮料卖,但自己不爱喝,买的较多还是矿泉水。

在海珠区另外一所中学的小卖部,记者看到,该小卖部最新的经营许可证是在2018年11月颁发,配有4名工作人员,均取得健康证。而售卖的零食除饼干和糖果外,还有不少膨化食品和泡面,但都是一些常见的品牌。正值午餐时间,泡面成为不少学生的午餐首选。小卖部工作人员介绍:“每天都有好几百学生要在这里购买零食,有些学生喜欢吃泡面,为了方便学生,小卖部就配备了2个电热开水桶。”现场一名学生告诉记者:“食堂饭菜并非顿顿都爱吃,所以有时也会直接买泡面做午餐。”另外一名学生则表示,自己住宿,学校小卖部的存在很有必要,“每天写作业,课间操、体育课都要消耗很多能量,买点零食充饥很有必要,有时不想吃食堂的饭菜,小卖部也能满足需求。”小卖部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学校对于售卖的食品是否是“三高”食品并无明文规定,小卖部每天的进货种类和数量多数是根据学生需求决定。


位于海珠区洪德路七巷的后乐园街小学斜对面就有小卖部。


校园周边小卖部售卖的辣条。


校园周边 三高食品“馋”住孩子

“校园内小卖部食品安全我倒不怎么担心,更担心学校周边的小商铺。”海珠区一名二年级家长林女士说。而林女士的担心不无道理,记者走访了广州一些小学均看到,不少小学周边都设立有小卖部和超市,下午放学后,不少学生会到这里购买食品。在位于海珠区洪德路七巷的后乐园小学斜对面就有小卖部,这里售卖了各种辣条、薯片和碳酸饮料,价格也是十分便宜,两包薯片只卖一块五,多数是一些不知名的品牌。记者留意到,店家为了吸引顾客,还专门将各种包装鲜艳,造型可爱的糖果和饮料摆在门口,一到放学时间,不少学生都会前来购买。小卖部老板坦言,糖果和薯片、干吃面、辣条卖的比较好,夏天到了,学生购买可乐和雪糕也会多很多。

而在素社直街前进路小学周边不足一百米内,则有两家奶茶店和一家零食超市,不少学生也喜欢在周边的商铺购买各式各样的零食、小吃,这些食品质量参差不齐。附近一家零食超市的店员介绍,学生主要还是购买一些饼干糖果和薯条,天热的雪糕和饮料也会大幅增加。“辣条价格比较高,一包普遍四五块钱,小学生反而买得少。”店员说。

一名小学教师坦言:“由于校园周边的小卖部,学校无权监管,反而容易成为盲点,老师也只能在日常中加强对孩子的食品安全教育,引导孩子健康饮食,但要做到完全让孩子不买这些低营养食品也是不可能。”

记者了解到,针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不少小学都会经常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知识讲座等,让学生掌握膳食营养知识,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膨化食品、碳酸饮料等不健康食品,培养良好饮食习惯。海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介绍,该局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周边及六一食品专项抽检工作,主要抽检调味面制品、糖果、饼干和膨化食品等。此外,还与与教育部门合作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宣传活动,将食品安全知识带入校园,引导师生正确选择食品经营单位和食品,做到健康消费、理性消费。


声音

家长:禁止校园周边小卖部售卖三高食品

来自越秀区的李先生表示,小学生普遍自控能力较差,一些小卖部开在学校门口,孩子看见就就很容易走进去购买。他建议应该出台相关的规定,禁止校园周边小卖部售卖三高食品。

来自海珠区镇泰小学家长黄女士则表示,小学周边小卖部监管难度大,应该在校园内部设立小卖部,满足学生的日常需求,也便于管理。


老师:建议禁止校园周围一定范围内设小卖部

海珠区宝玉直小学书记张佩珍表示,面对校园周边小卖部,学校处境较为尴尬。“这些小卖部针对的消费人群是学生,但是学校却无权干涉其售卖的食物种类,只能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学生不要购买低营养零食。”张佩珍建议,应该效仿校园周边网吧管理,规定校园周边如200米范围不得开设校园小卖部和流动摊位。海珠区后乐园街小学副校长谢芷薇也建议,相关部门要制定管理条例,规定校园周边一定范围内禁止售卖零食和玩具。

海珠区某小学德育主任刘主任也表表示,由于小学校园普遍没有小卖部,反而助长了周边小店。“校外小卖部商店需要做生意,卖的都是学生喜欢的零食,但由于学生购买力有限,这些零食往往又很便宜,质量没有保障,对学生的身体危害更大,学校没权利监管,如果街道或者相关部门能定期检查这些商店售卖的食品,做好监控,会更好。”


医生:“三高”食品还没有相关的统一的标准

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主治医生马伟顺介绍,当前我国对于“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还没有相关的统一的标准,而英国等一些国家对于食物的盐、糖、脂肪都有一定的标准,食品一旦含有的盐、糖、脂肪超过规定的量,则被标注成三高食品,建议相关机构要尽快出台统一标准。马伟顺表示,目前市场售卖膨化食品、碳酸饮料、泡面、辣条等调味面制品因为含糖、盐、脂肪较高,学生摄取之后,会加大以后患高血糖、高血脂、心脏病的风险。此外,高糖的食品也会加大孩子蛀牙的风险,高盐香辣则会加重肾脏的负担,特别对于小学生,长期食用更容易引发肾脏疾病。而根据《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2018》,高盐、高糖、高脂肪零食都限量食用的食品,应该少吃甚至不吃。

马伟顺还建议,家长的饮食习惯会对孩子的影响较大,特别是在婴幼儿时期,孩子很容易对没吃过的食物产生抵触,家长要有意识地让婴幼儿接触各类健康食物,让其味蕾适应,长大以后才不易挑食。“小学和中学生都是处于旺盛的生长期,需要营养比较多,有些学生挑食,正餐没吃饱,更想要吃零食,建议家长日常为孩子多准备一些坚果、糕点、高纤维的饼干等,避免孩子过多食用低营养的三高食品。”


教育专家:学校内是否设置小卖部,不能一刀切

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学校内是否设置小卖部,不能一刀切,应该由学校在听取家长委员会意见基础上决定。“如果学生有实际需求,设置小卖部或者小超市,便于学生,那么,就可以设立,当然,小卖部、小超市,必须有合法的营业执照。”针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熊丙奇则认为,主要应该由食品安全卫生监管部门负责。“这其实就属于普通的商家给消费者提供服务,只不过消费对象主要是学生群,但学校并无对校外机构的管辖权,监管校外小卖部是食品安全卫生监管部门的基本职责,监管部门加大对校外食品安全的监管、查处力度,同时应建长效机制。”


人大代表:监管部门要加大对校园周边小卖部的监管

广州市人大代表、广东穗恒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林淑菁告诉记者:“相比之下,校园小卖部实际更容易监管。”她表示,校园小卖部除了市场监管部门抽查,更重要的学校老师可以随时监督,食品安全更有保障。校园小卖部取缔之后,学生只能到外面购买,而校外商店售卖学校也无权监管,学生更易买到低营养的食品。在林淑菁看来,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要从多方合力。她建议,一方面学校、家长为学生普及食品安全科知识,引导孩子养成科学饮食习惯,让他们能自觉学会拒绝低营养食品。另一方面,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校园周边小卖部的检查。建立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整治的长效机制,老师、家长一旦发现校园周边有不安全食品要像职能部门报告,快速清查打击,维护校园周边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