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化只是为了更好的发展青训,恒大模式值得更多关注
2019-05-29 20:43: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白云)百科一下齐达内,原来,他的祖籍是阿尔及利亚!这位球王的父母都是阿尔及利亚人,齐达内只是生于法国马赛。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为法国队夺冠起到扛鼎作用的齐达内,是法国足球的骄傲。法国球迷会因为他的身上没有流淌法国高卢雄鸡那传统高贵的血液而遗憾吗?肯定不会,自豪还来不及。

遑论是齐达内之于法国。1998年世界杯上日本队就亮出了“吕比须”这张牌,他是纯种的巴西人。2002、2006两届世界杯,日本队还有归化球员三都主,其实是“桑托斯”的音译。他出生在巴西,2011年获得了日本国籍,三都主一共为日本队出场82次,打进7球。当时世人并无异样眼光。要知道,日本这样一个原本很匠心、很保守的岛国,大和民族万世一系的那种纯粹,在体育上竟然能非常开放!而他们也因此获益匪浅:再到乒乓球界一个“张本智和”,更是非常成功的例子。父母都是中国成都人的张本智和,是最有可能威胁到中国国乒夺金的!

2011年韩国速滑王子安贤洙,归化到俄罗斯,取名叫:维克托•安!给俄罗斯队在冬奥会上斩获3金。遥望1939年,当时名不见经传的立陶宛在欧锦赛一举夺魁,依靠的是美国人弗兰克·鲁宾。

归化,在国外早已经是常规操作,中国球迷和观众甚至能够随口举出很多例子。甚至没有血统,纯归化的运动员,也比比皆是——但是,真轮到我们自己的国家队出现归化,心结问题就出现了。心里的一道坎,似乎有点说服不了自己!——什么心结呢?就是一种微妙的那种要“血统纯正”的纯粹感。其实这种感觉没有不对,更是大陆民族,又是十多亿人规模应该有的一种浩大感和纯粹感。但是,时下已经全球化的浪潮,已经普遍流行的归化策略,是势在必行的。还固执的坚守所谓纯粹,并不是正确应对。参与其中,是更好的办法。



现如今有一种说法是非常正确的:你不做,但别人却做了。等别人做大了,你就晚了,还要被迫跟着做。全球化时代哪有置身事外,如果这是一种浪潮,中国体育也应该尝试。何况,我们早就已经在尝试了:中国国家男子冰球队的这几位小伙子:米克尔-谭、布兰登-王、布兰登-叶,一听就知道,是中外混血。中国体育早就已经迈出这一步了。而中国足球,现在更是全面开始发力。从已经上场的李可、侯永永、布朗宁等混血帅哥们,到潜在可能的,没有血统的纯粹归化:上港的埃尔克森,恒大的高拉特……

关于这两位纯归化的球员,其实都“曾经”效力于广州恒大,并且为中国足球立下汗马功劳!埃尔克森的一锤定音,帮助恒大2015年夺得亚冠冠军。高拉特连续多年拿到中超金靴。过往岁月,他们和中国本土自家培养的球员一起,给中国足球带去了多座沉甸甸的奖杯,荣誉和快乐。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恒大足球的模式,是非常超前的,也是符合节奏与节拍的。在先期需要外援升华的时候,从孔卡到埃尔克森,从高拉特到保利尼奥,都成为球队的大腿级人物。同时,恒大的本土球员,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而如今恒大组队的模式,非常清晰的可以预期出来——归化+本土+青训的方针,如稳固的三角形关系,将开始稳步推进!既有归化的布朗宁、也有可能归化的、已经回来的高拉特。亦有郜林、郑智、杨立瑜等本土球员。同时,青训+足校!恒大足球一直在深耕的精髓。

最近一段时间,恒大一队多线作战,同时又不断见诸报端,网络自媒体也频繁报道的恒大足校,也是动静不断,赛事连连。恒大杯、马德里足校比赛等可谓眼花缭乱,球迷过足了球瘾。恒大自家培养的小球员,和来华的各国青训球队不断比赛。同时,遥远的西班牙,一批中国孩子,在那边也是周周有比赛。早就听闻恒大足校的一条龙模式:全免费招生,10年培养,5+5培养。也知道恒大足校拿到六十几个冠军,输送给国青、国少三百多人。这样的长远建设与短期提振相结合的做法,是振兴中国足球的“王道”,也是真正负责任、有担当的中国足球发展路径。

了解至此,既欣慰也有感慨:恒大青训虽然已经发力,但这终究是“治本”,而不能治标!足校、青训这种治本思路,是慢功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更何况土壤贫瘠的中国足球,培养一批可堪大用的中国国脚需要小火慢炖,不能揠苗助长。——但是中国球迷急迫的期望中国男足打出好成绩,进入世界杯,又是真情实感的,又是迫不及待的!上一次国足进世界杯,还是遥远的2002年,如今已经17年过去,早已经是各方面忍耐的极限。这种情况下,两条腿走路:既青训足校上迅捷发展,同时准确的进行归化方案,标本兼治,才是良道!

世界各国都已经是常规操作的归化模式,中国足球才是初步试水。有争议是必然,有问题有瑕疵,大家更是可以坐而论道!已经认认真真要中国足球振兴起来的中国足球各层从业人员,对于归化事宜,必然“如履薄冰”,对球迷的态度将是尊重,理解和认真的探讨。

从目前已经传出的归化方案来看,门将没有,后卫极少,中场还在考虑,主要是着眼于前锋。一直以来就临门一脚不行的“锋无力”顽疾,是归化的重点方向!国安已经有了李可、侯永永。上港潜在的埃尔克森,乃至盛传的恒大高拉特,都是画龙点睛之笔。可以说,归化的思路上,中国足球的态度是要在关键核心位置上引人,宁缺毋滥,不一窝蜂,不搞乱点鸳鸯谱。并且,中国本土球员职业态度并不成型,并不积极。引进归化球员,有助于让中国足球尤其是国家队的精神面貌,职业态度为之一振!所谓近朱者赤。

我们的国家队不行,于是请来了德国的施拉普钠,英国的霍顿,前南的米卢,西班牙的卡马乔,法国的阿兰佩兰。如今,意大利的里皮老爷子,再度回归!——我们知道国家队不靠外国先进的教练思路是不行的。如今,我们更是知道了,场上比拼的那11人,不靠一些有本领的归化也是不行的。更乃至,出征预选赛,甚至参加世界杯的23人,以及各种战事的230人、23000人……等,非常需要有针对性的好归化球员,非常需要届时能够顶上来的好青训苗子。两者并行不悖,都该发力的。

已经在发力的中国足球,应该给他们鼓掌!应该给他们多提好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