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咏琪:希望大家能多了解视障人士和导盲犬
2019-05-28 20:52: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石黑谦吾和秋元良平联合创作的书《再见了,可鲁》十几年前发售至今,里面所讲述的导盲犬小Q的故事,感动了许多读者。2004年崔洋一将这一故事搬上银幕,拍成电影《导盲犬小Q》更是让许多人认识了小Q。罗永昌导演的《小Q》将于今年81日上映。

主演梁咏琪和导演罗永昌出席见面会。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5月28日,导演与主演梁咏琪到广州星海音乐学院与同学们见面,同时还带了两只专业的导盲犬到现场,更有视障人士讲述她视导盲犬为“老伴儿”的故事,还没看电影,现场不少同学都已经被感动,有人甚至因回忆起自己过世的小狗而落泪。梁咏琪说:“我从小到现在养了8只狗,前面7只已经过世了,狗的生命也就十来年,它们的一生都奉献给我们,拍摄《小Q》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带给大家正面信息,让社会大众更了解视障人士和导盲犬。”

《小Q》改编自《再见了,可鲁》,讲述聪明伶俐的拉布拉多猎犬小Q,从出生到被培训成一位导盲犬,终其一生为人类服务的感人故事。影片基于小说本体进行了彻底的本土化剧作构建,以细致入微的感情刻画阐发导盲犬的“爱与忠诚”,将大爱无言与中国式感动进行最大化结合呈现。

主演梁咏琪和导演罗永昌倾听来宾分享导盲犬的故事。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导演罗永昌表示,电影的拍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讲述一个动人治愈的故事,推动中国导盲犬事业的发展,“我本身也有养狗,之前看到有视障人士带导盲犬搭公共交通工具有引起过不愉快的新闻。我希望透过这部电影,让大家更了解导盲犬。它们都是很安静的狗,目标只有一个,为主人服务。不要害怕它们,也不要骚扰它们。”

梁咏琪说:“我和小Q真的很有缘分。十几年前日本版电影在香港上映,片中小Q的旁白,粤语版是我配音的。如今这部《小Q》,我扮演李宝儿,任达华扮演我哥哥李宝庭。哥哥中年失明,我们帮他找了小Q当导盲犬。脾气暴躁的哥哥一开始不接受小Q,我慢慢照顾和帮助他与小Q建立关系。”

从小到大都养狗,甚至还唱过《伤心寻回犬》这首歌的梁咏琪,如今要和狗狗演戏,她觉得也不简单。“有一场戏是需要小Q走在前面然后停下来回头看我们的。我看剧本时就觉得,这是内心戏啊!狗狗和我们演内心戏,这不容易吧?最后拍摄时确实有尝试了好多次。业内经常说和小孩、动物演对手戏最难,我是有体会了,不过只要有耐心,也能演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