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华:“浪漫”都留在了《筑梦情缘》
2019-05-23 20:54: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有“仙剑3”情结的人,最近或许可以看一下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筑梦情缘》,这是由“徐长卿”霍建华和“雪见”杨幂搭档合作的新剧,有点惊喜的是,两人在这部剧里还是演青梅竹马的恋人。对于和杨幂的三度合作,霍建华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开心”、很“感恩”、很“幸福”,虽然演情侣自己一开始还需要花些时间调整状态。而提及杨幂说其饰演的男主角“沈其南”很浪漫,霍建华也直白表示,“幂姐说沈其南是特别浪漫,但是我本人是真的还差很多,所以还是把这些浪漫留在戏里面比较好。”


40岁演年轻小伙子,心里有抵触

从电视剧《仙剑奇侠传三》、电影《逆时营救》到正在热播的《筑梦情缘》,霍建华和杨幂相识已超过十年,霍建华说,这些年两人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经历了不少事情,但“再见面感觉好像什么都没有变,很奇妙。我们都更加成熟了,这是一定的。”说到和杨幂的第三次合作,他也用了“开心”、“幸福”、“感恩”来形容,“毕竟那么久的朋友了。之前我有说过,跟好朋友在一起拍戏是最最最开心的,因为可以省去很多客套啊,或是说重新建立关系(的时间),所以是很开心。”不一样的是,这次合作两人要搭档演情侣。剧中,家破人亡的沈其南(霍建华饰)被傅函君(杨幂饰)的父亲傅建成带回家抚养,两人因此成了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在乱世、患难中相互扶持、并肩前行,一起推动中国建筑业革新与发展。被戏称“盖楼CP”的他们,剧中有虐戏,也有不少甜戏。说到杨幂曾赞“沈其南”这个角色很浪漫,霍建华则表示,“幂姐说沈其南是特别浪漫,但是我本人是真的还差很多,所以还是把这些浪漫留在戏里面比较好。”他也透露,这部剧要和杨幂搭档演情侣,一开始还是花了点时间调整状态。微博网友调侃沈其南是“行走的情话机器”,霍建华则说,自己说过哪些肉麻台词现在已经不太记得了,但“这个戏沈其南的出场年龄是很年轻的。说实在话,对我自己来讲有点尴尬,毕竟我已经40了,要扮回那种年轻小伙子的状态……但是又没有办法,只能往那个状态尽量去做,尤其是一开始那种两小无猜的感觉,心里面是有一点点抵触的。”

拍《筑梦情缘》时,霍建华刚刚从《如懿传》杀青,除了从高高在上的皇上转换到身世坎坷、肩负复仇使命的沈其南要找人物状态,这部剧还给霍建华两大考验,一是大量的专业台词,二是极度热的拍摄环境。为了拍摄顺利,他说自己每天起床、化妆的第一件事就是抓紧时间反复背台词,“到拍的那天我才能比较从容、比较自在”。说到台词挑战,他还夸了杨幂一番,“我跟幂姐都有很长的专业术语对白。幂姐有一场戏是一个人要说三页纸的专业术语,她非常厉害,真的一口气就说完。她在我心目中真的是非常努力、用功的人。尤其以她的地位来讲,有时候可能拍戏可以松散一些,但她不会这么做。每天都很敬业,再热再怎么样她都无所谓。”而剧中经常出现的梅丽莎舞厅,霍建华则爆料,“室内温度我猜已经高达40多度了,但是你们看电视可能看不出来里面是非常闷热的,群众又多,基本上(拍的时候)我们里面的衣服全部都是汗湿的了,所以这也是蛮大的挑战。”



不拍戏就放松,不会太刻意要求自己保持状态

虽然霍建华在采访中自认“40了”,但其实他正式迈入4字头的年龄还要年底。谈及自己现下的状态,霍建华说,“对我来讲,到了现在这个年纪、这个状态反而是要求的更少了。不管生活或者是工作上面,都是求一个自在而已,反而变得比较简单。”他也承认自己现在确实不算“高产”演员,因为好的电影、电视剧本可遇不可求,“在还没有碰到合适的时候,宁可多点时间给自己。所以有时候处于一种随缘或者观望的状态,相信未来还是可以有更符合我现在的心态或者是年龄的东西出现。”他也表示愿意在角色类型上多做尝试,比如之前《如懿传》的乾隆,可能角色会有一些争议,但他自己却可以从角色塑造过程中找到不一样的感觉。拍戏除了剧本角色合适之外,霍建华还说自己很看重合作的对象,“我还是希望尽量跟合作过的人合作,觉得比较有安全感吧,工作起来也快乐一些。像我上一个电影是跟马思纯一起拍,我们也一起拍过电视剧,所以合作起来就非常开心,也很愉快,就是在很轻松的状态下,我们可以把工作做好,现在是我最追求的东西。所以我为什么跟幂姐再合作,就是珍惜这样的好朋友一起合作的感觉。”

影视工作在霍建华的工作清单中永远排在最前,至于上综艺节目,霍建华就表示不太有夫妻档亮相的可能性,“看到我(上节目)一般来做宣传,也都是因为我的作品要上,我觉得还是保留一些东西,都是为影视服务,是最好的。我还是最喜欢拍电影、拍电视,我觉得是最开心的事情,其他东西我没有那么多的兴趣,所以我宁可多多休息。”

许多人关心霍建华婚后的状态,对此,他并没透露太多。只说撇开工作,他的生活和一般人没什么区别,“我很喜欢开车,还喜欢找一些不同的美食去吃,然后偶尔会运动一下、去散散步。最近健身房去的稍微少一点点,但是平时还是有保持健身的习惯。都特别平常,就是跟一般人都没有什么区别。”聊到最近网友热议他发福一事,霍建华也回应道,自己以前会比较注重保持身材,但现在不拍戏就会稍微放松一点,“没那么要求说体重一定要维持在什么标准以内,所以现在不拍戏没有工作的话,我可能就会很随意享受美食啊。等真正要拍戏的时候,才恢复到那种工作状态。有时候觉得做自己还是很重要。也不能说因为做演员就把自己过得非常辛苦,现在还是会收放自如一些,该放松就放松啊,不会太刻意去保持自己一定要怎么样的一个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