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学生艺术团何以登上音乐厅舞台?
2019-05-23 20:37: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舒曼)5月23日下午,天河区华融小学在星海音乐厅举办主题为“华融之声·乐韵星空”第二季专场音乐会。这是继2017年举办音乐会后,华融小学蓄势两年,再次在星海音乐厅重奏华章。

沉稳的大提琴,轻快的小号,清脆的歌声……昨日下午,在星海音乐厅里传出悠扬的乐音。演奏者不是专业乐团,而是来自华融小学星空音乐团。华融小学是一个“小体量”学校,全校人数不足800人,但参加本次音乐会表演的学生近200人,占比25%。本次音乐会表演曲目容量大,小演奏者们除了演奏管弦乐,还带来粤语、国语、西班牙语、德语、英语等多种语言元素的10首合唱曲目以及15首器乐曲目的表演。

华融小学在星海音乐厅举办专场音乐会。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摄


据了解,星空艺术团包含星空合唱团、星空弦乐团、星空舞蹈团、星空管乐团,其中,合唱团成立于2013年,弦乐团成立于2015年,管乐团成立还不足一年。这三个团分设A、B团,形成梯队,A团多为中高年级的学生,承接表演、比赛、交流等任务,B团为预备团,多为中低年级的学生,在努力学习各种基本功,其中表现出色的孩子会被选拔进入A团。

为什么一个学生艺术团能够登上星海音乐厅舞台?据悉,星空艺术团的训练已经迈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轨道。学校在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开设好音乐课的基础上,充分利用600课后托管工程,开设了弦乐、管乐、舞蹈、合唱等常态选修课,有固定训练时间,固定训练地点,固定的老师,让有兴趣的孩子在长期循序渐进的训练中,提升音乐技能,提高艺术素养。同时,艺术团善于引入校外优秀音乐资源,让孩子们得到大师指点。在刚刚结束的广州市第15届中小学合唱节比赛中,艺术团获得天河赛区一等奖。多位团员曾获国家、省、市才艺类比赛奖项。其中,合唱团名校升中率达100%,向各中学输送优秀艺术人才。

华融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星空艺术团的名字“星空”寓意无限的想象空间,“星空艺术团”是华融学子艺术梦想起航的灿烂舞台。音乐会是对华融小学多年艺术教育成果的一次检阅,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将会继续借此高雅殿堂,展示学生们的艺术修养,为他们以后的音乐学习树立信心,激发兴趣,创造机会,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