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子手记| 你是“嘴炮式恋爱”的铁粉么?
2019-05-23 20:01:27

最近,网络流行一个新词叫“嘴炮式恋爱”,据说粉丝还不少呢。

那么,啥叫“嘴炮式恋爱”呢?据网友一本正经的定义就是:“嘴上吹得山响,现实却没有行动。每天都在追甜剧,羡慕别人有甜甜的恋爱,但自己却不想谈,且面对他人告白会感到害怕进而拒绝的一种行为。”

看来,这个“嘴炮式恋爱”,听起来是很新颖,但本质上,它依然是一种对亲密关系又爱又怕的模式。当事人内心常常是矛盾的,一方面,渴望找个对象轰轰烈烈爱一场;但另一方面,他们又害怕在现实中受伤。于是,为了解决这个矛盾,他们找到一种折中的方法——退回到虚拟世界中,躲在角色里,跟随剧情发展体会到一些爱恨情仇,同时不必面对现实中二人世界的冲突,也无须承担实际关系的责任。

说到这里,相信很多人也会明白,所谓“嘴炮式恋爱”是很多缺陷的,当事人无法真正享受亲密关系的带来安全、陪伴、分享等种种好处,只能在自己的心里脑补一些甜蜜的画面,聊以自慰,通过想象回避人生中的孤寂。

然而,就如上面所说的,热衷“嘴炮式恋爱”的人并不算少。这种心态形成的原因是很复杂的,每个人都不一样。但总体来说,喜欢回避现实的人,在成长中多多少少都受过一些亲密关系的挫折。所以,在他们眼里,爱一个人是风险很高的事,如果失败,在心里掀起的风暴是他们难以承受的。

此外,这些人往往也缺乏亲近别人的有效手段,有些人面对异性时会手足无措;有些人则会变得敏感、不安、暴躁易怒。这些品质,会给他们的亲密关系带来更多障碍,也导致他们更容易缩进安全的想象世界之中。

当然,“嘴炮式恋爱”的粉丝,大部分都不会有很明显的问题。在他们看来,自己也就是喜欢看看剧、玩玩游戏,生活得宅一点而已。然而,这种太宅的生活方式,也会反过来进一步影响他们交往异性的能力,同时,也容易让他们对亲密关系的期望变得过高和脱离实际。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嘴炮式恋爱”的粉丝,但又希望最终结交一个长期的伴侣,那么,我建议你还是多点走进现实去接触真人吧。毕竟“实践出真知”,不在现实中练练手,光靠看剧,又怎能应付得了复杂的人生呢?

周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