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华工在广东招生约3200人
2019-05-23 18:12: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华轩)今日(5月23日),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本科生招生新闻发布会。据悉,2019年该校全国计划总数6700人,比2018年增加400人。其中,广东省文理科普通类计划总数将比去年大幅增加,预计新增计划240人,总计划约3200人。


文理科前200名可入选院士名师“菁英计划”

据介绍,除部分专业和教学改革班外,2019年学校整体实行专业类招生。共57个专业或专业类(66个方向)进行高考招生,其中包括20个专业类。

通过对近年录取数据的分析,华工对专业结构及其计划数进行了调整与优化。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粤港湾大湾区建设、国家产业升级相关专业的需求,普通类增加计算机类、电气类、自动化类、工商管理类等专业(类)招生计划;减少不适应社会需求、报考热度低的专业(类)招生计划。2019年该校新增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分子科学与工程和临床医学五个专业。

华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文理科前200名入读该校的学生,可入选该校院士名师“菁英计划”;文理科前1000名,全过程、全链条“拔尖培养”;理科前3000名、文科前1200名满足报考的第一志愿专业(类)(建筑学专业和各类教学改革班除外);理科前6000名、文科前2000名报满6个不同专业(类)0调剂(建筑学专业和各类教学改革班除外);理科前12000名、文科前3500名专业选择范围广,专业无级差,拉开梯度填报专业可能达成。

据了解,该校普通类本科生(艺术类专业生、高水平运动队、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外语保送生等特殊类除外)在校期间均能申请转一次专业。在第三学期初,按优选转专业条件(前两个学期必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排在专业年级前35%的学生,必修课首次考核全部合格,无未解除违纪处分等)有资格申请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


可跨学科辅修与大湾区发展相适应微专业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华南理工大学加强统筹谋划,在全国率先出台《一流本科行动计划》,并即将出台《落实“以本为本”,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方案》和《新工科建设F计划》。

记者了解到,该校将推行本科专业类招生培养改革,除部分特殊专业和学院以外,2019年在全校范围实施专业类招生培养。本科生进校后在学院不确定具体专业,先按专业类进行培养,后期按照学院专业分流实施方案进行专业分流,确定学生的主修专业。

同时,开设“虚拟第三学期”。“虚拟第三学期”旨在通过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的深度融合,延展学生有效学习时间。“虚拟第三学期”一般在寒、暑假期间开设,实行“循环开课、自主修读、统一考核”的修读模式,学生通过学习线上资源,参与在线活动,完成在线作业和考试,总分达到考核标准后获得学分。

除此之外,建设辅修微专业。瞄准重点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建设若干微专业,以进一步拓宽学生辅修第二专业的路径。每个微专业设置5门左右核心课程,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毕业学分设置原则上不低于12学分,学生修满学分且成绩合格即可获得学校授予的微专业合格证书。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做法主要是为推进工科与医科、理科等其他学科开展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在学有余力条件下,学生可通过线下、线上与线下授课相结合的方式,跨学科辅修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相适应的微专业(方向)。


广州国际校区本科招生400人

记者还了解到,广州国际校区2019年开始本科招生,共招收400人,其中高考招生200人,二次选拔200人。广州国际校区招生代码和学生学费与其他校区一致。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设机器人工程和智能制造工程两个专业,微电子学院设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设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设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其他校区学生有三种途径入读广州国际校区。首先,新生在入学时参加校内二次选拔,通过转专业方式,可以进入广州国际校区修读新工科专业;其次,可跨学科门类辅修广州国际校区的专业,达到要求者,可拿到广州国际校区新工科专业的辅修学位;在未来还有机会攻读广州国际校区新工科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成为国际大咖的弟子。

据悉,该校国际校区一期工程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建设约22.84万㎡,将于2019年9月前交付启用,迎接首批本科生入驻;第二阶段建设约27.16万㎡,将于2019年12月前交付使用。二期工程用地面积为77.44万㎡,总建筑面积90万㎡,将于2021年全面建成,总投入预计超200亿人民币。建成后校区在校学生人数达15000人,教职工约1800人,其中留学生约3000人,外籍教师占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