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33个
2019-05-20 18:01: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5月20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广东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专题调研报告。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33个。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许光介绍,近年来,全省在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着力加强社会建设,积极创新社会治理,社会事业长足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广东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正在形成。

在建设平安法治广东方面,广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3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05个,立9类涉恶案件2.96万宗、破2.19万宗,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62.3亿元,2018年全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刑事立案总数同比分别下降18.4%、5.7%和8.1%。

此外,广东还积极优化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东莞扫黄、雷霆扫毒、打击电信诈骗等专项治理取得突出成效,全省刑事案件发案数逐年下降。禁毒重点地区整治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汕尾陆丰市、广州白云区、深圳宝安区、茂名电白区取消挂牌重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