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超售的国际惯例别成了“国际半例”
2019-05-19 21:58:59

   热点观察


  上海市民杜女士向媒体投诉,她和另几名乘客5月15日早上到值机柜台,却被吉祥航空公司告知因机票超售,没足够座位,不能登机。对此,吉祥航空当天值班的张经理表示,5月15日7点35分,上海至深圳的HO1111航班确实存在超售机票情况,并称这是一种营销策略,不只是一家航空公司如此,对于当天因此误机的乘客,公司给予每人800元的赔偿(澎湃新闻5月16日)。

  严格说来,航空公司超售机票是一种国际惯例,几乎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因为,绝大多数航班都会存在乘客退改签之类的情况,导致航班出现空座问题。

  为了避免空座带来的损失,各航空公司便采取了超售机票的办法。正常来说,超售几张机票,很少会导致乘客不能登机。

  如果出现乘客不能登机的情况,怎么办?在国外,机票超售有健全的保障机制。比如,航空公司超售时,必须提前告知旅客,并且还有鼓励其他不赶时间的乘客“让座”的补偿措施。比如在日本,对于转乘次日航班的旅客,除了赔偿损失,还会提供住宿费用;即便是旅客退票放弃旅行,也可接受相关补偿。此外,有的航空公司在售票阶段,会特意征集愿在超员情况下取消飞行的旅客,一旦航班超员,这些旅客会让出座位,航空公司则会对其支付“合作奖金”。

  事实上,早在2007年5月,我国民航局运输司就下发了《关于规范客票超售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航空公司做好机票超售的各项服务工作,如,履行告知义务,对无法登机的旅客提供相应服务并给予补偿等。但是实践中,一些航空公司并未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主要表现在:其一,告知义务没有很好地履行。也许是担心提前告知后,乘客会放弃购票,航空公司的超售行为大多是静悄悄地进行;其二,赔偿标准不统一。基本上,各航空公司是各只吹各的号,补偿标准大多都不怎么“慷慨”;其三,国外航空公司的惯例,通常是将超售机票的比例控制在3%以内,而国内航空公司执行的多为不超过5%。无怪乎,不少网友称国内航空公司搞的是“国际半例”。

  航空公司之所以将超售机票的国际惯例演变成“国际半例”,原因在于乘客与公司之间的利益博弈,处于不平等的基础上,并且相关的制度规定比较宽泛,不够细化。因此,企业难免只“接轨”对自己有利的部分,而对自己不利的那一部分,会有意无意地淡化甚至逃避。

  要想改变这种状况,监管部门与立法部门需从行政和法律上来约束航空公司,尽早补齐制度短板,让机票超售真正与世界通行规则接轨,从而为乘客的权益保驾护航。

  ◎吴睿鸫 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