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取快递”是对用户权利的不尊重
2019-05-19 21:58:54

  市民论坛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广西科技大学教工宿舍附近的3家快递网点———圆通、中通、韵达要求客户在领包裹之前,必须先拍摄个人正面照。网点工作人员表示,这么做是为了防止有人冒领取件。媒体调查发现,拍照取件已经在多家快递公司网点施行,且多见于大学校园内。对此,多家快递公司客服均表示,公司并未要求拍照取件,其中圆通、申通、韵达客服承认知道有这种现象出现(《南方都市报》5月16日)。

  领快件是一个交接的过程,一是需要验视。传统的做法是审验身份证比对身份,校核快递面单和签字。一般来说,交接过程比较简便。当然,相对于大学校园,快件分发量较大,传统的办法的确效率不高,应用一些新的技术来简化流程、提高速度,有其必要性,也有利于提高收件人的便利体验。不过,通过拍照存证,对收件照相人存证,并不是一个好的办法。

  首先,这存在收件人对隐私泄露的担忧。尽管不必然会发生隐私泄露,但始终存在这种风险,再说领自己的快件还要照个相,怎么说都不是一个令人放心而愉快的体验。

  其次,因为涉及隐私,措施本身的合法与合理性存疑。快递公司没有权利要求取件人取件拍照,也没有任何法规规定收件人有配合拍照的义务。相反,基于服务的公平性,用户的隐私还应被尊重,予以优先保护。并且,从拍照的应用来看,其所谓实现“3秒取件”,其实减省的是验视程序,谁取件谁存照,等发现冒领、错领,再按图索骥。说到底,这是一种“懒政”思维,即把责任转嫁给取件人,便利属于自己。

  第三,就方式来说,拍照取件,不是提高速度的唯一办法。如果是提高身份验视的速度,人脸识别与身份证比对,似乎更可靠也同样快,而且还不用存照片,不用触及隐私。

  可见,“拍照取快递”,折射出行业对消费者权利尊重与保护意识的欠缺。满足业务需求和尊重消费者,并不是非此即彼的矛盾,相反,在相互兼顾平衡的情况下往往会做得更好,差的不是办法,而恰恰是理念。

  ◎房清江 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