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9“好人”张海峰:推广体育活动 助残疾人“展翅”
2019-05-16 14:45:00


  

张海峰
  

张海峰积极推广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

  15年来,他热心服务残疾人,如伯乐般发现千里马,点燃了众多残疾人的新生希望。

  好人简介:

  提起残疾人运动,可能大家了解不多。田径、游泳、轮椅篮球等,残疾人也能在各种运动中各尽所长。在他们的背后,有一群默默引导和为他们服务的人——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心群体部副部长张海峰,他在为残疾人服务的平凡岗位上默默工作了15年。自学残疾人体育竞赛医学分级知识、四处奔走挖掘残疾人运动员、带队参加各种体育比赛、推动残疾人“全民健身”……他用运动帮助残疾人焕发新的活力,让他们带着梦想“飞翔”。

  

  好人说:“不少残疾人喜欢待在家里,很少与社会接触。我一直努力让残疾人参与运动,帮助他们重拾信心、拥抱生活,打开新的世界。”

  解残疾人运动员选拔难题

  “其实残疾人朋友也渴望与社会互动,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长期与残疾人相处,张海峰深知他们的情况。

  2004年,社会体育专业毕业的张海峰来到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宣文处工作,负责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的宣传、组织、训练、选材等,从此开始与众多残疾人朋友打交道。2008年,中国承办奥运会和残奥会,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广州也在大力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有体育专业特长的张海峰被委派参与残疾人体育竞赛组织管理、残疾人运动员选材和医学分级等事务中。

  早在之前,张海峰就自学了残疾人体育竞赛医学分级知识,在工作实践中派上了用场。“残疾包括听力语言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等,且每个人的残疾程度不同,要对不同的情况和运动功能进行评估,以确定他们参加什么样的项目。”张海峰回忆,当时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残疾人运动员的选拔。为了能找到更多残疾人运动员,张海峰费了一番功夫。他先摸清底数进行初步筛选,随后一一电话沟通、联系建档,再实地寻访、上门测评。

  “刚开始时也会遭遇质疑甚至谩骂,需要耐心解释。”张海峰坦言。在他及团队的多方努力下,残疾人及其家属的顾虑一点点被消除,他们逐渐认识到残疾人通过体育运动一样能实现自身价值。最终,张海峰及团队为广州市选拔了一批优秀的残疾人运动员,组建了轮椅篮球队、轮椅网球队、轮椅橄榄球队、盲人足球队和赛艇队等十多支队伍,为广州市残疾人竞技体育发展奠定了基础。

  全民健身“一个也不能少”

  组建好队伍,张海峰开始带领运动员们参加各种赛事,如备战2008年残奥会,参加2010年亚运会亚残运会等。今年3月,第十五届世界夏季特奥会在阿联酋举办,张海峰又带领广州融合足球队代表中国出征。这是专门为智障人士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赛事,在近半个月的时间里,运动员的衣食住行都需要张海峰精心打理。“有时某个运动员突然脾气发作,需要有人安抚,我就要一直陪在他的身边。”张海峰说,虽然辛苦,但每当看到运动员在赛场上绽放光彩,他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看到残疾人通过运动提高身体机能,而且更加自信快乐,张海峰意识到要让更多的残疾人享受运动带来的“福利”。2013年起,张海峰任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心群体部副部长,他带领群体部工作人员下基层、进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据悉,广州市残疾人群众体育市级活动参与人数由2013年的2048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6000人次,残疾人群众体育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张海峰坚持“全民健身”,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陆续在广州市11个区开展“残健共融趣味运动会”。他根据残疾人的需求,精心制定了许多适合残疾人参与的趣味性活动项目,如醉射龙门、地掷球游戏等,并将活动场地“搬”到残疾人朋友“家门口”,让平时不便远行、少出家门的残疾人享受趣味运动会所带来的欢乐,很多人都亲切地唤他“海峰哥”。

  上门教学推广轮椅太极拳

  在众多残疾人群众体育项目中,轮椅太极拳是一项不受性别、年龄、场地、条件限制,非常有益身心的健身体育活动。但在其推广初期并不顺利,张海峰与部门成员凭借一张光盘,研究技巧、自学套路,硬着头皮一个区一个区地上门教学。坚持了一年下来,该项目在残疾人中逐渐被认同、被推广。有了一定的群众基础后,张海峰又组织举办广州市轮椅太极拳比赛,来自6个区近100人参加比赛。许多参赛的残疾朋友说:“这是我第一次站在舞台上,第一次获奖,第一次深刻感受到荣誉。”看到他们自信的微笑,张海峰甚感欣慰。

  张海峰并没有停下开拓的脚步,他还通过链接社会资源获得广州市太极协会资深太极老师的帮助,开创性地推出具有广州特色的“三十式”轮椅太极单扇,“三十二式”轮椅太极剑等项目,邀请太极老师到各区开展教学。为解决“僧多粥少”的难题,张海峰创建“轮椅太极运动项目”微信群,工作之外,他通过拍摄小视频、剪接视频等,将太极老师的动作要领发至群内共享。每当有人提问题,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对于没有手机的残疾人朋友,他就将刻录好的光碟发放给大家。

  15年来,张海峰始终把残疾人当朋友,用心为他们服务,用最朴实的语言和最平凡的行动,将健康、运动、欢乐和自信传递给身边每一位残疾人,带动他们参与社会体育运动,带领他们在新的世界“展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