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语”绘“鸟情”
2019-05-12 11:56: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广东省中国画学会联合主办,由广东省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当代岭南公共教育、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岭南美术出版社、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联合协办的“花间逸趣——当代中国花鸟画系列展”,5月10日在广州岭南会展览馆开幕。广州美术学院副校长蔡拥华,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方楚雄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展期至5月19日。

本次展览是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今年首次的,以中青年艺术家为主体进行的“南北对话”交流活动,展览邀请了许晓彬、许敦平、阴澍雨、李雪松等当下花鸟画坛4位画家参与。他们均出生于70年代,接受过系统扎实的学院系统的美术历练,具有长期的学院教育背景。如今,他们皆在美术学院、画院、研究院等专业美术机构进行花鸟画的创作与研究,处于创作与思考的旺盛期。

“在他们的画笔之下,皆显现出万物生长的精微与超逸,同时也呈现出创作者各自在求真、求善与求美的过程中探寻求索的自信与自足。我们尽可从这四位优秀花鸟画家的画作中感受和品赏醇厚绵长的‘逸格’之味。”展览策展人于洋先生如是说。

据悉,近年,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推出以“花间逸趣”为主题的当代花鸟画系列展,先后在北京、天津、山东、广东、陕西、河南、重庆、云南等地举办。该系列展览活动关注于当代花鸟画的创作格局及其未来走向,以当代花鸟画为学术导向,进行南北对话交流,通过综合展结合个案展览的方式,呈现出当代花鸟画的创作现状和发展格局。


艺术家简介:


许晓彬

许晓彬生于潮汕,家乡质朴而醇厚的民风和文化培养了其温文儒雅、清新洒脱的个性特质。他在笔墨图式上主要取法于南宋、元、明,尤其是元代和明代中前期诸家,如广东画院美术馆馆长陈迹先生所指出的“正是借元明水墨花鸟画这样的传统古典画学资源,许氏找到了能够最大限度地表达自己生活经验、审美体验和历史文化想象的最佳契合点。”


许敦平

成长于岭南的许敦平是一个典型爱梅之人。他从不排斥或回避梅兰竹菊这类传统题材,而是浸淫日久;他常以梅为伴,长年坚守梅花绘制,他笔下的梅花露出迥异流弊的超尘气象和隽永韵味。广州美术学院学报主编李若晴先生评价道:“许敦平在骨子里,是一个有着深厚古典主义情怀的青年画家,这种文人情怀在他的作品中,便体现为一种难得的高古气息。”


阴澍雨

阴澍雨生于华北燕赵之地,一路从学名校名师,学养传承交融南北风骨、刚柔并兼,循主流正道研精究微,修习传统,画路作风端然雅正。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黄小峰先生指出:“阴澍雨的花鸟画最大的一个特质就是研习传统而生发出的平淡优雅,这也正是传统的魅力,它并不作用于感官的强烈刺激,而是始终滋润着观者的心绪。”


李雪松

求学于中央美院的李雪松,他勤于深入生活写生,他的画很有新鲜感,画面充满视觉冲击力,体现了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生命感。正如其业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学会创会会长郭怡孮先生所言:“他深入生活、挖取素材,能不断实践从生活到艺术创作的全过程,因此他的画很有新鲜感,很有自然气息,这种江山之气使他的画中活跃着一种生命感,这是很不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