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和他五十年的文化人生
2019-05-11 18:32:51


“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精装套书

《冰河:无路可逃》

《凌汛:朝内大街166号》

《激流中:我与新时期文学》

《漩涡里:我的文化遗产保护史》

冯骥才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年1月


“冰河•凌汛•激流•漩涡——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天津召开,“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精装套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同步推出。海内外120余位作家、艺术家、评论家、学者共同研讨冯骥才的这套作品和他五十年的文化人生。

冯骥才的文学与改革开放同步,最早的作品出版于1979年前后,在社会急速转型、传统文化受到巨大冲击的时刻,他放下小说的创作,投身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中。为何要选择一条艰辛的路?答案可以从人民文学出版社新近推出的“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精装套书中找到。2014年起,冯骥才在人民文学出版社陆续出版了《冰河》《凌汛》《激流中》《漩涡里》四部作品,而这套精装书正是人民文学出版社为“冰河•凌汛•激流•漩涡——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全新出版的合集。在这套作品中,冯骥才以非虚构的写作形式,记录了自己从年轻时代直至今日半个世纪以来的文化人生。从青年时代写起的《冰河》与《凌汛》,是具有自传性质的生命史,讲述新时期文学心路的《激流中》,则具有精神史的性质,而记录文化遗产保护历程的《漩涡里》,则蜕变为一部思想史。

冯骥才在研讨会开幕式的答谢感言中所说:“我这部书看似自传,实际是我是从一个知识分子的亲历以及苦苦思考、追求与行动,表达我们这一代与时代共命运的精神特性,将推动社会的文明与进步视为自己终生不弃的使命。”这部书中,读者不仅能读到中国文学和文化半个世纪以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和变化,更能读到在这时代洪流中,一个知识分子选择怎样的路,才不辜负这个时代。

在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五十年来冯骥才在文学、艺术、文化遗产保护等诸多领域的朋友都欢聚一堂。前央视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博导王志,在现场朗诵起冯骥才的一首诗《路》:“这是一条时而欢乐、时而痛苦的路,这是一条布满荆棘的路……但我决意走这样的路,因为它是一条真实的路。”这首冯骥才写于而立之年生活艰辛时刻的诗歌,也正是他后来几十年人生的真实写照。在研讨环节,海内外众多学者、评论家就“冯骥才的非虚构写作研究”“冯骥才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专家学者们认为,“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系列作品在中国当代文学史、文化史、文化遗产保护史的书写和实践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价值。

信息时报记者 陈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