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画家笔下的“一带一路”是什么样的?
2019-05-08 22:07: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5月7日下午,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和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科研创作处、教务处共同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国际青年美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作品展”开幕式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举行。经过30天、4阶段的面授课程,28位青年美术家作为学员考察了清远浈阳峡、广州黄埔古港、广州沙面建筑群、广东省博物馆、南越王墓等众多素材,并提交了创作、粉本等140多幅件作品,这些成果将展至5月12日。

作品展现场。

 

为国际青年美术创作人才

提供集中培养的平台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国际青年美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是广州美术学院副校长蔡拥华基于中国国家画院、广州美术学院、广州画院三家单位联合成立的广州国家青苗画家培育计划(简称“青苗计划”),由广州美术学院作为申报单位申请设立。

广州美术学院副校长、项目负责人蔡拥华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项目最大的意义是对国际青年美术创作人才的一个共同创作、共同交流以及三家单位对他们培养集中的平台。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被选拔出的学员在专家们的辅导与交流下,对“一带一路”这个主题做了深入的研究、调研并且产生了一批精品力作。希望国家艺术基金继续为青年美术加大扶持力度,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这一项目的核心是以汇集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知识群体以及不同的思维碰撞相互进行交流互动的方式,对相同的“课题”和不同的研究切入点进行个体探索与创作,同时更好地促进青年美术创作人才之间的交流。使参与本项目的人才将各自的理念与艺术创作设想进行相互对视、吸收乃至调整,从而能够触动原有的惯性思路,衍生出新的创作可能与符合课题研究的优秀作品。

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发言称,广州美院一直肩负着培养国家艺术人才的责任,这次联合国家画院、广州画院推出培养项目,让我们看到了这么多杰出青年美术创作者的亮相,如果这样的工作能够持续进行,必将能推出更多,更高层的,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年艺术工作者。

 

开创全新培养模式

全国范围内都少见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画院院长方土发言表示,“‘青苗计划’六年的发展以来,我们三家单位可以说各自尽了相关的担当责任,从整个推进到执行,过程是很严格的。我想类似的项目,在全国范围都很少见。”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林蓝在观展过程感受尤为深刻,她接受采访时称,“今天我们看到的是‘青苗计划’从国内走向国际的成果,‘青苗计划’开创了一个与‘博士后’类似的‘硕士后’‘学士后’的培养模式,这个模式在以前几乎是没有的。按照方土院长的说法,这是搭建了美院毕业生要发展成为专业艺术家的桥梁。其中有一位来自意大利的学员贾客暮,他创作出的水墨作品,实在让人惊叹,这让我们看到了不同于以往中国人学西画或者类似郎世宁这样的外国人学习中国画的那种面貌,他既有对笔墨不一样的理解,也没有受到传统笔墨技巧的局限。”

作为暨南大学的博士生,来自意大利的贾客暮也谈了他对中国画的理解,他认为,欧洲的油画跟文学(书写)联系并不大,而爱上中国画的原因正是书法与中国画表达上的千丝万缕的关系,他尤其喜欢用毛笔沾墨绘画的感觉。他最喜欢宋代山水,画家则最喜欢清代八大山人。

孕育小蛮腰2,郭群鹏,布面油画,50cm×60cm×2,2019年


迹,吴偲,纸本水墨,45cm×45cm,2019年,4



广州沙面,翁羽生,布面油画,100cm×69cm,2019年,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