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红问答| 离婚前怎样才能把对小孩的伤害降到最低?
2019-05-08 21:59:34


收入30,我8,他平时工资不多,年终会把每年的收入发下来。月工资他拿了就是给游戏充值,每天上午十点多起床上班,七点多回家就打游戏。家的开支都是我在支出,拿到了钱只过一下我的手马上又要走去车。结婚后他已经换了4车了,不让他换他就闹鸡犬不宁

我们之间共同语言越来越少了,经常一个星期说不了十句话。为了儿子着想,忍了又忍,当他不存在,家里的事都不找他。哪里知道最近他又喝上了酒,前几天晚上喝了酒很晚回家,回来就打我。我一边护着儿子,一边用siri打电话给公婆。公婆来了之后,婆婆劝他,公公骂了他几句,他把公公打了,还打伤了。公婆现在要和他断绝关系,我要和他离婚,公婆说离了婚照样帮着带小孩。我想问怎么才能把对小孩的伤害降到最低?


答:你是位好母亲,离婚时第一考虑儿子的感受而不是发泄自己的情绪,这已经在避免对他造成伤害了。

现今社会上流行一种说法,认为父母离婚后,单亲爸爸或妈妈带大的孩子必然会有心理问题。这种绝对性看法的谬误之处不需要再反驳了,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我们反过来要谈一谈倘若不离婚,对孩子会造成什么伤害,这样你会进一步地明白离婚是为了孩子好,先避免了你因为离婚而产生内疚,今后在养育孩子长大的过程中会以更健康的状态面对他。

母亲是儿子爱上的第一位女性,孩子天然爱父母,想认同、保护父母。父亲家暴母亲,儿子会感恐惧、担忧、焦虑。他越是爱母亲,年纪越小,越是感到无助——他无法帮助母亲逃脱被伤害,有可能会恨自己,也有可能会感到自己没有用处(无价值感),有的孩子还会认为是自己做错了事而导致母亲受到残酷的对待,怪罪自己。如果母亲不离婚,并且认为自己是为了孩子有个完整的家,那么孩子既要在无助的环境中伴随着惊吓、恐惧成长,又不得不为母亲受苦受难承担部分责任——因为母亲是为了他而忍受家暴。大部分家暴老婆的人都会家暴子女,你老公打了他的父母,打小孩的可能性也很大。即使他不打儿子,儿子也会在害怕被打的恐惧中惶惶不可度日。

以上这些对孩子人格的形成、发展会造成重大影响,对他的学习以及将来的事业发展、婚恋生活都会有影响。所以你要自己先相信离婚对儿子有好处。

信中没有谈到老公以前性格脾气如何,家暴可能是酗酒后酒精中毒的后果或者别的原因,你可以和儿子照实说:爸爸打了妈妈和爷爷、奶奶,妈妈不想再被伤害,也担心他会伤害你,决定离婚。切忌瞒骗儿子离婚的消息,剥夺他的知情权。同时紧记一条原则:离婚是两个大人之间的事,愤怒、怨恨应该局限在两个人。孩子天然要爱父母,他想见到爸爸的时候,尽量在保证他不被家暴的前提下(比如确认父亲没有喝酒等等)满足他的要求。避免传递“爸爸是坏蛋”、“爸爸不爱你了”这类信息,最好和他说:爸爸爱你,但是爸爸病了,暂时没办法用好的方式来爱你。

很庆幸你和公婆关系良好,他们很讲道理也很维护你的利益。老公到底是他们的儿子,如果将来有一天他们选择了原谅你老公,显得对你的支持不足,那也是人之常情。由于不了解你们的婚恋过程,以上这些建议仅仅是比较大路的提议,不一定能和你即将遇到的具体问题对上号。我相信,你是好母亲,你为儿子利益着想他能感知到,这已经是献给他成长的好礼物了。

 

围观团

@盾妮已锁勿救

我生父就是这样,平时看着闷不吭声,一喝酒就打人。幸好我妈和他离婚早,现在继父和哥哥(继父的儿子)对我们很好,我们一家人很幸福。

@西牛贺州土著

大人总觉得孩子什么都不懂,其实小孩子真的很敏感的。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是“为了孩子好不离婚”或者“为了孩子好不再婚”,这等于你把生活不幸福的原因归结于他,是为他“牺牲”,对孩子来说,这种心理压力太沉重。

@芹勤勤

冷暴力的家庭里面,孩子其实更受伤,还更容易受不好的影响。为孩子考虑的话,最好是赶紧带着孩子离开,为他寻找更加正能量的父辈榜样。


翠红简介:

文学硕士,2009年获心理咨询师资格,长期从事文学、心理学跨学科研究,专注于精神分析、人本主义和超个人心理学学派。为多家媒体文体版撰写情感分析专栏文章多年。

 读者如有情感方面的咨询,可发送至 xxsbfk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