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为护生授帽,赞扬“护士都是无名英雄”
2019-05-08 21:41: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庞泽欣 通讯员 王思阳)护理毕业生屈膝半蹲在钟南山面前,钟南山为其戴上神圣的燕尾帽,授帽仪式是学生成为护士的重要时刻。为迎接第108个国际护士节,5月8日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暨毕业授帽仪式。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该学院2019届护理和助产专业1080名毕业生及学院附属医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钟南山院士为学生进行授帽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授帽1080位护生正式成为护士

在授帽仪式上,伴随着悠扬的乐曲,护生屈膝半蹲在护理前辈面前,前辈为护生戴上神圣的燕尾帽,护生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站在南丁格尔像前宣读誓词。当钟南山出现在授帽者一列时,引起了全场学生热烈欢呼和鼓掌。

洁白的燕尾帽,象征着圣洁的天使;燃烧的蜡烛,象征着“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神圣而庄严的授帽仪式结束,护生正式成为一名“白衣天使”。他们将学习和发扬护理前辈“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精神;将履行救死扶伤、防病治病的人道主义护士天职,把真诚的爱心无私奉献给每一位病人;将为预防疾病、保护生命、减轻痛苦和促进人类健康事业奉献青春与热血。

该学院书记余莎表示,毕业授帽仪式是学院重要的传统活动,已经举办17年了,是承载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的重要符号,将在践行 “立德树人”的时间坐标系中继续保持这种专业的仪式感,以此涵养学院的文化自信、熏陶和增强学生的职业责任感。

据悉,2019年国际护士节的主题是:护士:引领之声——人人享有健康。人人享有表示范围的广泛性,而健康不仅是指可以获得医疗服务,而且意味着一种完整的身心健康状态。随着社会的发展,护理工作已从单纯的疾病护理发展到以病人为中心的全方位健康护理,更加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加讲究为病人提供亲切温馨的服务和高超娴熟的专业护理,这是社会对医护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与期望。与此同时,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共识》、《广东省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的出台,粤港澳三地职业卫生培训项目交流、“网约护士”等都为护理专业和护理人才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护理届的前辈为学生进行授帽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钟南山:

三分医疗七分护理,我不会忘记这些无名英雄

活动上,钟南山跟同学们分享了几个他跟护理人员的故事,勉励同学们将来走到工作岗位的时候用美丽的微笑、温暖的画面、热情的安慰,使得病人看到未来,看到阳光,看到希望。

今年1月26号,钟南山所在医院接诊了一位15岁患上甲型流感的病人,葡萄球菌感染导致整个肺都完全失去功能,转到该院的ICU。

钟南山说:“两三天后,这孩子用人工呼吸机也不能呼吸,最后只能上人工膜肺,一共41天,这过程非常艰苦。我看见我们的护士同志们从早到晚一直在不停守候,而且人工膜肺气体交换膜有时候会堵塞,而且容易出血,护士花了很多努力来更换和监护。”

“孩子后来逐渐有些恢复和改善,镇静剂慢慢减少,一减少以后,孩子恢复了意识,一看看这个环境把他吓坏了,全身插满管子,周围都是护士,他非常紧张,就很不配合。后来还是我们这些护理同志,对他非常体贴、安慰他。昨天孩子从ICU回到普通病房,临走时对很多护士姐姐很感激很有感情”

他谈到:“我从事了近六十年的医疗服务工作,我看到很多护士没有在报纸文章上并没有留下名字,但他们一代又一代地默默奉献,我不会忘记这些无名英雄。有句话我觉得很对‘三分医疗七分护理’。护理人员用他们的默默贡献,以及服务精神,使得病人恢复健康。十分值得我们感激和敬佩。”

钟南山寄语护士和即将成为护士的护生,希望你们坚定信念,爱岗敬业,以优秀护理前辈为榜样,继续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以昂扬向上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为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