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到省美术馆欣赏来自加拿大新省的“风土”
2019-05-02 15:14: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提起加拿大,许多人概念中是一个广阔而寒冷的北美国家,那么这次展览会让你看到,温暖诙谐也是加拿大现当代艺术的一部分。4月30日,由广东美术馆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美术馆合作主办“莫德•刘易斯与新斯科舍省地域当代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莫德·刘易斯(Maud Lewis) 白猫 油画


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是加拿大主要的海上省份之一,这里不仅气候温暖,四季风景宜人,而且还拥有丰富而充满活力的艺术生态,融不同的历史文化于一炉。本次展览将通过七位长期生活在新斯科舍省的现当代艺术家及其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展现新斯科舍省的艺术现状及其丰富的艺术创作风貌。

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生于1903年的莫德·刘易斯,她是加拿大最具标志性的民间艺术家之一,被誉为加拿大的“国宝”,其作品闻名全球。很多观众无法想象的是,莫德一生都在贫困和关节炎导致的疼痛中度过,关节炎使她的躯体和手都发生了变形。她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艺术教育或培训,只能用随处可见的材料来作画,甚至在所住的小房子的外墙和内部家具、餐具上作画。因为身体健康所限,她终生没有远行,她的作品中最为人所知的是她笔下的猫、渔船、野生动物,以及新省风景如画的海岸线。

或许不少观众会觉得,她的作品与七八岁小朋友的儿童画很相似,策展人莎拉•菲尔莫尔在开幕式上介绍说:“作为一名民间艺术家,莫德•刘易斯的画作充满了令人情不自禁的愉悦,以幽默和深情描绘着她身边的一切。这些作品的创作运用了明亮而纯粹的色彩,扁平的构图,以及相对单一的视角,类似冬景中的雪橇、森林中的鹿、牛群,以及她创作的三眼黑猫等意象令观众陶醉。”相信这会是一次非常适合亲子观看的展览。


除了呈现莫德•刘易斯的作品,本次展览还将同时展出六位曾就读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艺术与设计大学的当代艺术家作品,这几位艺术家的作品均取材于新省本地的风土人情,无论生态植被、建筑艺术、还是历史文化,都生动地反映在这几位艺术家的创作构思和实践当中。策展人莎拉•菲尔莫尔认为:“本次展览的所有作品当中无一不被土地的某种特性与风味渗透,或深邃,或坚韧,或灵巧,或诙谐,或严肃庄重,或层次分明。作品呈现的历史在流淌的岁月中沉淀,代代相传的故事赋予了艺术深厚的底蕴,将过去、现在,沧桑和前景融汇其中;正如所有的美酒一样,时间越是久远,展露的内容就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