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菜发展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
2019-04-29 15:31:51

4月28日,“粤菜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烹饪学子授帽仪式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举行。广州市教育局职成处领导、六大协会会长、烹饪名家及知名大师、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领导班子共同为粤菜发展研究院揭牌。



据了解,粤菜发展研究院由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与六大行业协会共同合作开展,是学校与行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落实“粤菜师傅”工程又一新举措。粤菜发展研究院将开展广府菜团体标准研发,传统经典粤菜挖掘,打造高水准粤菜师傅培训、对外宣传和交流的平台,做好粤菜烹饪的传承与教育工作。



揭牌仪式上,广州市教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处长王军强调,粤菜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很好的抓手,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近年来在粤菜烹饪竞赛、推广、传承等方面成绩喜人,举办了穗港澳台四地技能节,在葡萄牙建立工作站、中华茶艺工作室和中餐烹饪工作室。今后,通过粤菜发展研究院的建设,整合各方资源,与六大行业协会更深入地合作,共同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建设。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吴浩宏校长提到,学校作为“粤菜厨师黄埔军校”,一直走在粤菜烹饪教育的前端。学校坚持文化自信,完善烹饪教育体系,开展专项能力开发,开展包括粤菜研究中心、粤菜师傅工程学院、粤菜博物馆建设、筹建全省粤菜联盟、广府菜标准研发、粤菜创新与发展研究等工作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今后,学校以粤菜文化为纽带,为中餐行业搭建更大、更高的饮食文化平台、国际青年厨师交流平台、烹饪人才培养共建共享平台;促进粤菜传播,提高粤菜的国际化表达水平。



六大协会会长分别致辞,广东烹饪协会会长余立富指出,六大协会以弘扬粤菜文化为已任,与学校携手,是为了更好的整合资源,进一步推动粤菜文化、粤菜产业的发展,为实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粤菜师傅”工程是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学校参与建立了广东首个“粤菜师傅培训室”,成功报批为首批“广东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后,举行了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2018级烹饪专业学子授帽仪式。授帽仪式中,行业大师为同学们戴上了标志着走进烹饪职业门槛、担当粤菜师傅的厨师帽。学子举手立誓,薪火相传烹饪大师们的工匠精神。




随后,王军为六大协会(广东烹饪协会,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执行会,广东省粤菜产业发展促进会,广东餐饮服务技师协会,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广州烹饪协会)会长颁发了粤菜发展研究专家聘书。




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及嘉宾还有:粤菜烹饪名家黄振华先生、王金镜先生、林壤明先生、陈笑鸿女士;兄弟院校相关领导及行业大师:雷卫文、谭国辉、林汉华、区成忠、谭广燐、卢炳书、冯秉强、李红潮、黄志军、陈嘉武、李望胜、冯钊麟,及学生家长代表。



文/图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