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额千万元 临床肿瘤学研究基金启动
2019-04-29 15:31: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4月27日,一项总额为1000万人民币的临床肿瘤学研究基金启动,预计支持研究项目约25项,主要资助方向为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在肺癌、消化系统肿瘤、泌尿系统肿瘤、头颈部肿瘤等领域的临床应用型研究及相关转化研究。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的数据,中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与死亡病例分别约占全球的25.5%和26.7%,均居世界首位,特别是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头颈癌等具有“中国特色”的瘤种仍受限于传统疗法。不过,国际相关临床试验与实践证实,以抗PD-1、PD-L1、CTLA-4为代表的肿瘤免疫药物可为上述瘤种患者带来显著生存获益,并提升其生活质量。

记者了解到,该项基金——“CSCO-百时美施贵宝肿瘤免疫研究基金(COMBINE)”(以下简称“COMBINE基金”)是由百时美施贵宝中国与北京市希思科临床肿瘤学研究基金会(以下简称“CSCO基金会”)启动,将促进中国临床肿瘤医生在肿瘤免疫领域的科研及诊疗水平,帮助患者延长生存期并改善生活质量。该基金将应用于中国高发或发病率显著增长的瘤种作为试点领域进行探索,帮助中国医生加强临床实践能力,并积累本土患者群的临床及基础科研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