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咽喉残留5cm树枝两年,他们成功“拆弹”
2019-04-26 14:10: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张阳 刘昕晨)长达5cm的树枝异物在小男孩的咽旁间隙残联了两年,终于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手术室里被取出。今日(4月26日),记者从该院获悉,这个树枝异物被手术医生从8岁小男孩小李的口中取出,据悉,这么大的异物如同一颗随时可能威胁他生命的“不定时炸弹”。专家提醒,家长要提高防范意识,如果孩子因为外伤有异物进入体内,应该到医院进行规范治疗,务必保证彻底取出异物,以免残留异物导致不良后果。


两年前骑车摔倒

树枝插入男孩右下巴

两年前,来自湖南衡阳的小李在骑自行车玩耍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不巧的是,摔倒时路上的一根树枝刚好插入他的右下颌部。小李的父母立即将他送入当地县医院,不幸的是,由于当地医院技术水平有限,同时树枝的插入部位较深,当地医生只取出了暴露在外侧的树枝断端。手术后,小李下颌的手术切口流脓不止,而流脓之后下颌区的伤口又很快愈合,导致残留的树枝位置越“埋”越深,取出越来越困难。

这两年来,残留的树枝在小李的咽旁形成了一个异物感染源,导致小李的右侧咽旁、颊部不断的发炎。随着时间的推移,小李的右侧面颊部渐渐肿胀起来,嘴巴慢慢越张越小,直到后来小李只能喝流质食物,身体也日渐消瘦。

小李的父母带他多次求医于各大医院无果,近日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找到口腔颌面外科教授黄志权。“小李来到医院时,右脸肿胀明显,颜面发育也不对称,张口严重受限,而且身体瘦弱,严重营养不良。”黄志权介绍。入院后,医生对小李进行了CT检查发现,检查结果出来让所有人倒吸了一口气。检查结果显示,长达5cm的树枝从小李右侧咽旁延续至左侧梨状窝,这个粗大的树枝随时影响此处狭窄气道的通气与进食。“没想到如此巨大的树枝,竟然能够在小李的体内存留两年之久。”情况复杂棘手,黄志权马上联系放射科教授李勇、麻醉科副教授林道炜和耳鼻喉科医生陈仁辉进行多学科会诊,商讨诊治方案。


残留两年的5cm树枝被成功取出 

专家提醒异物进入体内务必规范治疗

由于残留的树枝位置较深,从小李咽旁间隙跨过会厌,一直插入左侧咽旁间隙。这样一个“野蛮”的树枝随时会导致出血阻塞呼吸道,处理起来十分棘手。专家经过反复讨论,制定了两套手术方案。首选方案是尝试在支纤镜下进行插管术,完成麻醉后再利用支撑喉镜取出树枝。这套方案的优点是创伤非常小,在颌面部不留下疤痕,但是所面临的难题就是小李不能张大口进行手术。若上述方案不能进行,专家们将采用备选方案,切开气管后由颌下入路取出树枝。这个方案保证了小李体内的树枝取出,但缺点是创伤大,而且遗留手术疤痕。

4月23日上午10点,小李被推进手术室。由于小李张口严重受限,林道炜副教授在支纤镜下,稳定而快速地将经鼻气管插管侧方通过会厌处的树枝异物,为小李进行麻醉,也为手术的开展提供了稳定的保障。由于小李的张口受限,如何安放支撑喉镜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黄志权和陈仁辉的商量后,决定利用单边开口器最大限度的打开口腔,为小李安放支撑喉镜。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在纤维镜下多次探查,一开始仅看到树枝皮和树枝尖端部分露出,而且由于树枝在体内停留时间过长,腐烂后一夹就碎,十分考验手术者的经验和技术。

“小心夹出这一小段易碎的树枝块后,我们发现下方树枝块直径更粗,难以夹持。”黄志权教授介绍,手术团队最后决定启用食道异物钳,一把夹出树枝异物。那一刻所有人都仿佛屏住了呼吸,眼睛紧盯着纤维镜的显示屏。大约1分钟后,当直径达1cm、长度达5cm的大块树枝异物终于被取出时,大家长舒一口气。同时,专家们再次检查,确保没有树枝残片存留。

“手术非常顺利,仅仅用时20分钟就完成。手术成功避免了气管切开和口外切口,极大减少了小朋友的痛苦。”同时,黄志权提醒,家长要提高防范意识,如果孩子因为外伤有异物进入体内,应该到医院进行规范治疗,务必保证彻底取出异物,以免残留异物导致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