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3“好街坊”蔡有信:有求必应 他是社区事务好帮手
2019-04-25 14:45:00



  

蔡有信(穿黑衣服者)和长者围坐一起吃饭,感受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老有所为献余热,一颗热心为村民。热心肠的他有一颗大爱之心,是新时代退休老人弘扬雷锋精神、无怨无悔服务街坊邻里的典范。

  好人简介:

  台风暴雨天,他带病冲向水浸现场,协助转移受灾群众;重阳节期间,他协助社区举办宴席,为老人们留下幸福的回忆;社区活动中,他忙前忙后,联络村民感情。他是荔湾区西村街增埗村街坊蔡有信。宣传禁毒知识、关怀老龄老人、参加社区义工服务……退休后,他将绝大部分时间用于村内公共事务,是社区得力的好帮手。

  好人说:“西村增埗是我的根!退休了,有时间了,希望无偿为乡亲们服务,能为村内年轻人做榜样。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

  六旬老人以服务社区为乐

  “有事找信叔!”在增埗村,大小事务若需要一个话事人,蔡有信总是第一个被大家想到。今年63岁的他常常背着一个小小的斜挎包东奔西跑,是增埗村里的大忙人。

  年轻时,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蔡有信下海做起个体户,经营自己的修车档。2015年,蔡有信到荔湾区博物馆从事安全保卫工作,一直干到2017年退休。退休后,与多数老人清闲自在的生活不同,蔡有信的日常十分忙碌。防登革热宣传、张罗组织传统民俗文化节、维护活动现场秩序……在社区活动中,都有蔡有信忙碌的身影。

  每年农历五月廿三的曹主娘娘诞是蔡有信最忙的一天。这一天,是增埗村村民欢聚一堂的日子。“无论是本村村民还是外嫁女,抑或外村乡邻和外来务工人员,都可以一起参加娘娘诞辰活动,祈求幸福平安。”蔡有信介绍,该民俗庆典至今已有约400年历史,现场不仅有舞狮表演、祈福仪式,还有大围餐,热闹非凡。这一天,蔡有信不仅要招待亲友族人,还要随时关注餐饮、水电、消防等,保证现场秩序。

  筹备活动所有经费全公开

  在去年的曹主娘娘诞上,增埗村共摆出宴席251围,2000多名乡邻共庆欢聚。“那个场面非常壮观,希望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各项工作均能够更上一层楼,让更多村民能感受到节日的喜庆。”蔡有信说。实际上,成功举办这一庆典并不容易。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蔡有信至少得提前一两个月开始准备。活动会场选址、发布公告及请帖、联系餐饮大厨……样样少不了蔡有信的张罗。

  当天的宴席,由村民自愿出资购买或资助,活动经费由以蔡有信为负责人的筹备组掌管。为确保经费使用透明,蔡有信会将每一笔经费的使用情况全部公开。“既然大家支持我、信任我,我就要掏出一颗心,问心无愧做事,真正做到不贪一分钱,不贪一份饭。”

  蔡有信是一名善于总结经验教训的人。每次曹主娘娘诞庆祝活动结束后,他都会召集参与人员围坐开会,总结经验查找漏洞。“像去年,活动开展到中途突然下雨了。但我们的帐篷没有准备好,有一部分人就淋雨了。今年再组织的话,就要吸取去年的教训。”

  台风暴雨天他充当指挥员

  在蔡有信眼中,村内集体事务没有你我之分,没有大小之分。只要有需要,他都乐意参加。2018年台风“山竹”来袭期间,年过六旬的他连夜冒雨充当“指挥员”,协助街道、消防部门救助受灾村民脱险。蔡有信告诉记者,增埗村内多为村民的自建房。由于部分房屋所在地势较低且临近增埗河,每逢暴雨季多会遭遇水浸。

  当天晚上6时左右,一通求助电话给蔡有信带来一个紧张忙碌的夜晚。“当时正在家里吃饭,村民打电话求助,说有一部分低矮民房被淹了,但一些老人不愿意转移,希望我能帮忙。”接到求助电话后,蔡有信连忙放下碗筷匆匆赶到现场。

  作为土生土长的增埗人,蔡有信对村内地形比较熟悉。这一晚,他积极为救援人员提供撤退路线方案,让他们以最有效的方式离开水浸现场。同时他还担起“调解员”角色,逐户上门做不愿撤离的老人的思想工作。“一些老人没有认识到这一次台风的危害,仍旧留守在家里,所以要上门劝导他们。”

  当天,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增埗村受灾群众全部得到转移。对蔡有信这一位现场指挥员,大家都衷心感激。“这是小事一桩,不足挂齿。大家都是乡里,互助是应该的。”

  于蔡有信而言,当晚的事情存在一定的风险,63岁的他刚刚做完心脏手术。“忙了一阵之后,我中途还赶紧跑回家吃救心丸。”当天,全身被雨淋透的蔡有信回到家中已近晚上11点。“回到家后还被老婆骂了,说我不注意自己的身体。我身体什么情况,我自己最清楚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蔡有信笑了起来。

  为村民做公益他乐此不疲

  筹备曹主娘娘诞、协助做好村民沟通工作,这些都只是蔡有信为村民服务的部分内容。在社区,他忙碌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去年,在蔡有信等人的推动下,增埗村长者度过了一个幸福的重阳节。

  重阳节当天,20多围敬老宴在增埗河畔摆开。200余名60岁以上的老人围坐一起,共同感受新时代的幸福生活。这当中,80岁以上的长者就有120多人。这场重阳节敬老活动由社区居委、社工站联合举办,蔡有信是关键筹备人之一。“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村里有了集体收益。这些集体收入,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蔡有信的付出,获得了村民们的认可。在大家眼中,他是最值得信赖的话事人,西村街道办更评价他为“不是‘村长’的‘村长’”。对这一称呼,蔡有信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叫我‘村长’真的不太好,我不喜欢抛头露面,只希望能够为大家多做一些事情。”蔡有信说,作为增埗人,这里永远是自己的根,“作为长辈,我愿意带头多干一点,为村民们服务,为家乡做有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