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红手记| 自己买花戴
2019-04-24 16:18:10

很多年以前,地方电视台八点总要放钟镇涛、章蓉舫合唱的《我的世界只有你最懂》:“春也无所求冬也无所求,春来冬去只为编一个暖暖的理由,好让你我能相逢,好让笙歌都沉默,所有繁华笑容都只是路过。……”之后某次香港选美比赛,曾志伟满怀恶意地问候选小姐:大家都知道章小蕙(即章蓉舫)是狐狸精,你怎么看呢?彼时钟镇涛与章蓉舫已经离婚有些年头了,他那帮朋友依然在努力地塑造章小蕙“坏女人”形象。

再过几年有了不同的声音:章小蕙本是富家女,养不起是自己没本事。随着自媒体兴起,章小蕙再次以带货女王的身份纵横江湖。前些天朋友们谈起章小蕙推荐的洗发水,“打折了哦,报她的名。”

受过良好教育的女性小时候往往被家长带入误区,成绩好的孩子不讲吃穿,讲吃穿的孩子成绩不好。我们当中很多人小时候认同对章小蕙的评价,花男人的钱是坏女人,也迷惑男人愿意给她花——男人为什么喜欢坏女人?大了才知道上辈人的教育大错特错,喜欢生活的人既能工作、学习一流,又会讲究吃穿,倒是半死不活的僵尸啥都没兴趣,什么都搞不好。

章小蕙在破产后曾说,有十五块钱够买盒饭时,会先买口红。这种程度的痴狂和我们“不吃饭也要买书”不相上下,买书被认为高尚罢了。章小蕙喜好锦衣玉食并没有错,她只是挑人的眼光一般,以及不懂爱情。美剧《歪星撞地球》中,莎莉说订婚后她觉得有了俯视其他未婚女性的资本。这句笑话点出了不少女性进入爱情、婚姻中以后的心态,然而问题也正在这里,恨不能敲锣打鼓把恩爱秀给全世界每一个人看的爱情往往是有问题的爱情——彼此并不懂得却录了首《我的世界只有你最懂》。爱情的能量主要相互指向对方,快乐满溢时想和大家(主要是熟悉、相关的人)分享快乐。强行秀恩爱则意味着心中缺少把握,秀出来想要得到他人认可,心里才踏实。我们现在看到社交工具上秀恩爱的明星、名人,要么是表演恩爱卖人设,要么过不了多久出轨、婚姻危机乃至破裂,打破恩爱神话。

曾志伟当年的问题,候选小姐期期艾艾半天没说出个名堂。世上有的是女人傍在富豪丈夫身上大买特买,并没有买垮他们,章小蕙挑了经济不宽裕的人又要继续富贵生活习惯,两边都不作改进,这才是经济上的矛盾所在。女人有经济能力维持想要的生活,并且有余,爱情来临时更有能力选择。谁也不敢保证遇到的真爱一定有钱,万一的万一那个人是梵高呢?有钱能解决低层次物质问题,养得活自己和梵高,皆大欢喜。所以,女人自己有钱买花戴最好。


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