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00后”爱看什么课外书? 《三国演义》《西游记》最受热捧
2019-04-22 18:49:08

4月23日“世界阅读日”。广州的“00后”青少年都看什么课外书?与“90后”相比有什么变化?22日广东省青少年事业研究与发展中心发布了“广州‘00后’最喜爱的100本课外书”排行榜。排名前三的书籍分别是《三国演义》《西游记》《查理九世》。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李强 岳青


据了解,调查以广州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三年级(11-18岁,即2000-2007年出生)中小学生为抽样总体,采取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15所中小学的31个班级。发出问卷1600份,回收有效问卷1481份,有效问卷回收率92.6%。调查共获得书目765种,再按照一定规则进行赋值,按总值大小由高到低进行排序,取前一百本书,最终得出了这份排行榜。

广东省青少年事业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廖根深表示,青春期喜爱的书,对青少年思想政治素质和“三观”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他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个调查,来了解青少年的课外阅读动态,引导青少年多读课外书、读好课外书,同时也为我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切实可靠的参考意见。

家长陪伴着孩子在书店里席地看书。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网络小说占比9%

在此次调查中,有一项多选题为“你使用哪种方式进行课外阅读。”有60.6%的学生选择用手机阅读、13.8%选择用电脑阅读。与此相对应的是,选择阅读纸质书籍的人数占56.1%,阅读杂志的为15.2%。通过这两组数据可以发现,数字化阅读与传统纸质书阅读并驾齐驱,成为了广州青少年最重要的两种课外阅读方式。

从上榜的书籍类型来看,整部榜单中则有19%的书目为幻想小说,包括了玄幻、奇幻、魔幻、科幻小说四类,其共同特点是用幻想(超现实)的手法表现未实现的事物。此外还呈现出了“治愈”小说热的特点,榜单中有代表性的“治愈”小说占7%。 

 

孩子们在书店安静地阅读。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四大古典名著的优势地位不可撼动

记者了解到,青少年课外阅读是广东省青少年事业研究与发展中心的一项长期追踪研究课题,每10年开展一次调查,追踪青少年课外书阅读的代际变化。上一次调查在2008年,调查对象是“90后”青少年。对比两次调查结果,廖根深最大的感受是“经典文学的魅力是超越时代的。”

四大古典名著(《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在2008年榜单中,分别排第1、3、7、18位。而在2018年榜单中,分别排第1、2、12、18位。《三国演义》在两份排行榜中都高居榜首。

虽然经典文学受到了两代青少年的一致追捧,但是需要看到,在这些经典文学中,国外引进作品占据了绝大多数,如《海底两万里》《安徒生童话》《复活》等。在2008年榜单和2018年榜单中,引进作品均为43种,均占43%,且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四国占的比重都是最大。


“00后”比“90后”更爱看国产漫画和幻想小说

除去相同之处,两代人之间的不同之处则更多。最显著的是排行榜中武侠小说的消失,在2008年的排行榜中,有3本武侠小说上榜,而在2018年的排行榜中,这一数字为零。以金庸、古龙等为代表的武侠小说曾经深刻影响了“60后”、“70后”、“80后”三代青少年,但在“90后”中的影响力出现下降,到“00后”,影响力基本式微。

同样出现下降的还有日本漫画数量,在2008年的排行榜中有9部日本漫画上榜,而到2018年的排行榜中,则只有《东方求闻史记》一本日本漫画/绘本书上榜。反观国产漫画,则有《爆笑校园》、《爆笑王国》、《漫客?小说绘》等三部登榜。相比日系漫画在“90后”中的风靡,日漫在“00后”中的影响力出现明显降温之势。


传统期刊读物风光不再  

2008年榜单传统期刊占17%,显示90后青少年非常喜爱期刊,期刊的类别涵盖包括文摘、漫画、生活、文学和体育等方方面面。新世纪的前十年堪称青少年期刊的最后的黄金期。之所以说是“最后”,是因为随之而来大幅下滑。

2018年榜单只占5%,《读者》《儿童文学》《故事会》《小说绘》和《意林》5种期刊上榜。调研数据说明,与90后青少年非常喜爱传统期刊不同的是,期刊在00后青少年中大幅降温,风光不再。从时间上看,这一变化是与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移动智能手机在青少年中普及是相吻合的,是数字化阅读热冲击的必然结果。

  

专家观点:

家长老师要对青少年阅读进行指导

广东省青少年事业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廖根深认为:“整份榜单小说故事类占比达到89%。能够满足青少年成长需求(满足好奇心、获得快乐体验、解答成长困惑),具备故事性、知识性、趣味性的书,才有可能成为青少年课外阅读垂青的对象,这是青少年课外阅读选择的普遍现象和基本规律。建议家长要从青少年的成长需求出发推荐课外读物,要善于主动与青少年交流读书心得,要注意纠正引导不良的阅读倾向。”

 广东省青少年事业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林楠认为:“实际上每一代中国人都非常喜欢以四大名著为代表的经典名著。如今青少年课外读物可供选择的空间可以用“海量”来形容,加上商家、传媒的造势,就容易掩盖真相,给人一种错觉,似乎青少年不再喜欢四大名著。其实不是这样,经典就是经典,青少年一直都非常喜欢以四大名著为代表的传统经典名著。”

广东省特级教师、广州市第十六中学语文科组长刘虹认为:“基本认同,但学生的阅读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需要家长和老师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学生建构了语言,发展了思维,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审美能力。通过与古代的先贤、世界级的大师对话,学生会获得精神的愉悦。”


各方观点:

网友“蚊”:榜单那么多小说,太多片面了。而且有些书籍三四十岁的人也会按,类似《追风筝的人》,感觉没有什么参考意义。

网友“MIN”:我家孩子读6年级,里面差不多一半的书籍她都看过。不过她最喜欢看的《木头娃娃的旅行》居然没上榜单。所以说榜单还是有些符合现在青少年的阅读爱好。

网友“谢顿”:基本认同榜单的书籍,像我家的孩子,都是跟随我的爱好看的,平时我看什么书他也看什么书。

网友“哈哈哈哈糊小鱼”:没想到四大名著里的三国演义和西游记还是排在前两名的,有点感动,毕竟我们自己就是看着这些书长大的,我们的父母也是如此,可见经典文学著作的魅力是永恒的。


广州00后最喜爱的100本课外书排行榜

《三国演义》《西游记》《查理九世》《海底两万里》《骆驼祥子》《哈利?波特》《鲁滨逊漂流记》《狼王梦》《斗罗大陆》《三体》《童年》《水浒传》《笑猫日记》《十宗罪》《老人与海》《读者》《意林》《红楼梦》《草房子》《简?爱》《朝花夕拾》《淘气包马小跳》《城南旧事》《追风筝的人》《解忧杂货店》《围城》《怪物大师》《盗墓笔记》《福尔摩斯全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目送》《龙族》《小王子》《爆笑校园》《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绿山墙的安妮》《傲慢与偏见》《西厢记》《金瓶梅》《苏东坡传》《爆笑王国》《故事会》《窗边的小豆豆》《摆渡人》(克莱儿?麦克福尔)《活着》《汤姆索亚历险记》《白夜行》《夏洛的网》《安徒生童话》《昆虫记》《百万英镑》《名人传》《吃狼奶的羊》《失乐园》(渡边淳一)《冰与火之歌》《格林童话》《儿童文学》《大主宰》《中华上下五千年》《第七条猎狗》《幻城》《青铜葵花》《荒野求生》《神秘岛》《肖申克的救赎》《斗破苍穹》《偷影子的人》《暮光之城》《重口味心理学》《挪威的森林》《择天记》《漫客?小说绘》《嫌疑人X的献身》《哑舍》《十万个为什么》《平凡的世界》《狼国女王》《微微一笑很倾城》《装在口袋里的爸爸》《你的孤独 虽败犹荣》《爱的教育》《神印王座》《红岩》《借我一寸微光》《你的名字》《好想回到小时候》《复活》《梅里山鹰》《王子与贫儿》《小时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巴黎圣母院》《穿越人海拥抱你》《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人间失格》《东方求闻史记》《幻夜》《一千零一夜》《双城记》《狼图腾》

(按得分高低降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