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漫画启蒙文学素养
2019-04-14 12:37:30

  推荐人: 徐沛旭 广州图书馆 儿童与青少年部 中小学生组咨询导读员


  孩子们大多喜欢看漫画书,家长和老师则希望他们多读文学经典,面对两种不同的阅读内容需求,家长在给孩子选择书单时犯难了。本期阅读书单推荐了“漫画世界名著”系列的一些书目,将看漫画和读文学合二为一,让孩子以形象生动、活泼有趣的方式去阅读莎士比亚、大仲马等文豪家喻户晓的作品,从而提高文学素养,孩子开心,大人似乎也放心了不少。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古晓彤


  《小王子》

  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用漫画表现出来,透视出成人的空虚、盲目,愚妄和死板教条。


  《格列佛游记》

  假托格列佛自述数次航海遇险,漂流到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和智马国几个童话式国家的遭遇和见闻,反映并讽刺了当时英国的社会现实,幽默风趣,引人入胜。

  《老人与海》

  用漫画描绘了老渔夫桑提亚哥驾船在海上持续行驶了84天,却连一条鱼也没捕到,在其他渔民的奚落中,老人第85次出海,在捕到一条足有1500多磅的大马林鱼的归途中,一条条鲨鱼陆续围了上来……


  《三个火枪手》

  主要描述了法国红衣大主教黎塞留,从1624年出任首相到1628年攻打并占领胡格诺言教派的主要根据地拉罗谢尔城期间所发生的事。主人公达达尼昂出于正义,与他的好友三个火枪手为解救王后冲破大主教所设下的重重罗网。达达尼昂和三个火枪手的冒险经历,在漫画中栩栩如生,生动曲折,引人入胜。

  《鲁滨逊漂流记》

  鲁滨逊在经过三次航海后,途中遇到风暴触礁,幸存的他只身飘流到一个杳无人烟的孤岛上。鲁滨逊从遇难的船上找来食物、衣服、工具、弹药等,开始了孤岛上的生活。开始鲁滨逊以打猎为生,后来种植谷物,驯养山羊,还从食人部落里救出一名即将被吃掉的野人,取名“星期五”。其中有航海、有野外生存,对孩子来说也是颇有吸引的一次旅行。


  《海底两万里》

  你想象的海底世界、潜水艇里的故事……会在这本漫画里找到共鸣吗?

  《汤姆·索亚历险记》

  小说主人公汤姆天真活泼、追求自由,厌恶枯燥、刻板的生活环境,梦想过上海盗式的冒险生活。有命案、有宝藏之谜,可以吸引孩子看下去。


  《夏洛克·福尔摩斯》

  福尔摩斯在侦破案件时,他善用逻辑推理,一旦发现疑点,就全身心投入,废寝忘食,直到案情真相大白。他的专心和高超的破案技巧会令小读者心悦诚服。


  链接

  看经典需要一个过程

  “通过视觉语言来表现经典文学作品已是司空见惯,而用漫画的形式来解读经典则属另辟蹊径,令人耳目一新。”广州图书馆儿童与青少年部中小学生组咨询导读员徐沛旭介绍,漫画经典文学突出事物的本质,使是非、美丑鲜明地呈现在人们面前,获得更直接、更明确的效果;也常用象征和比喻手法,把一些抽象的概念形象化,使读者一目了然。

  很多家长依然有疑问,漫画和文学语言不一样,这样对孩子文学素养的养成是否有影响?徐沛旭表示无需担心,他认为,文学素养的养成不在于文学形式的不同,而取决于书籍本身的内容是否适合孩子身心健康,是否对孩子自身全面发展有益。

  “漫画语言形象通俗易懂,非常适合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对于培养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是筑基之法。同时,父母的耐心引导也很重要,多给孩子买些青少年版的文学名著,孩子小时,多给他(她)讲文学名著故事,文学家小时的故事,吸引孩子,逐渐使孩子感兴趣,喜欢听文学故事,如童话、儿歌、唐诗等等。”

  儿童最早的阅读就是听家长讲故事,徐沛旭建议,阅读经典文学的过程应该是,从家长讲慢慢过渡到孩子自己看,从看简单的连环画过渡到看文字作品,从浅显的童话书慢慢过渡到名著等。当孩子习惯看文字书之后,他以后也会看漫画书消遣,但是他仍然会以文字书为主,从而实现一个很好的平衡。

  据了解,“漫画世界名著”在韩国出版时,曾一度掀起了名著学习热潮,是一套不可多得的“学习型漫画”。徐沛旭表示,这不仅是一套名著漫画,也是一套训练儿童综合能力的教程。书里面还把漫画中的日常用语配上英文表达,在帮助孩子理解的同时,能够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每一本书后还编写了针对文章的题目,以培养孩子的逻辑思考能力和叙述写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