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用嗓 嘴唇“打嘟”可缓解疲劳
2019-04-11 16:04: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4月16日是世界嗓音日,记者从中山一院获悉,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加大,销售、教师等用嗓较多的群体容易发生嗓音疾病,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健康。那么,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嗓音?专家建议,经常频繁用嗓的群体要注意嗓子的休息,平时可以采取嘴唇“打嘟”、发气泡音、救护车音来方式来舒缓嗓子,缓解嗓部疲劳。


教师销售等容易发生嗓音疾病

声音嘶哑超过一个月要引起注意

该院中山一院副院长、耳鼻咽喉科医院院长、教授文卫平介绍,从接诊来看,嗓音疾病患者具有一定的职业特点,例如,教师、销售、音乐工作者等平时用嗓多且用嗓声音大是属于高发群体,另外在生活习惯方面,抽烟喝酒也容易带来嗓音问题。而空气污染方面,与嗓音疾病有一定相关性,但没有必然性。

“来医院寻求帮助的,从性别来看,女性居多,年龄方面中年人多,职业方面,教师多。”教师群体患者大多数是存在良性病变,而存在癌前病变较多的为男性,主要生活习惯存在抽烟喝酒。

文卫平称,“有些人在没察觉自己在滥用的时候,出现音调音色变化,声音嘶哑,旁人是能察觉到的。这个过程比较缓慢,很多人是咽喉呼吸困难才来看病,尤其是经济不发达地区,有病能抗就抗的状态,这个时候就进入到了分期较晚的阶段。嗓音是表象问题,其实一些威胁健康的疾病正在发生,例如,发生喉癌、下咽癌,胸部心脑血管等。”

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医院喉专科主任、教授雷文斌称,例如,一些甲状腺肿瘤,食管疾病,肺部疾病、脑神经疾病等都会以声音嘶哑为直观表现。“一开始只是声音嘶哑,间歇到渐进性。因此,建议年龄超过四十岁,有吸烟史的人群,发现超过一个月嘶哑就一定要引起注意。早期治疗效果好,进入晚期的话,可能说话功能都保不住。”


喉咙痛不容忽视

一旦发生会厌炎将危及生命

该院耳鼻咽喉科医院喉专科教授蒋爱云介绍,尤其是小孩,出现咳嗽、声音沙哑,容易导致呼吸困难,如果不给以及时治疗,一旦是急性喉炎将引起喉阻塞,容易发生严重的后果。蒋爱云则提醒,成人同样应该引起注意,很多人出现声音沙哑、讲话含糊,一开始以为是感冒、劳累受凉,但很可能会是急性会厌炎,该病会引起喉部阻塞,建议尽快就医。“曾经有一个病人刚从德国回来,因为喉咙痛前来就诊,我们发现就是急性会厌炎,喉部肿大的跟一个小球一样,这会阻塞呼吸道,需要立刻进入病房住院手术。紧急情况下,要进行气管切开治疗”。

蒋爱云称,细菌感染、过敏、刺激性气体等各种原因都可能引起急性会厌炎,但其直观的表现就好像喉咙里含着糖一样,需要立刻到大医院专科就医。“该疾病发生块,二十四小时内起病,三天不救治就将有严重后果。”因此,对于该病儿科、专科医生,以及家长都要提高警惕,一旦出现“犬吠样”,“空空”样咳嗽等,都是急性喉炎表现。


变声期男孩不要大喊大叫

特殊群体要经常放松嗓子

嗓子的声带也如同弹簧一样,长期处在紧绷的状态自然容易发生损害,因此,该院喉科博士吴杏梅建议,经常频繁用嗓的人群,歌唱家、教师等,应该尽量休息,放松嗓部。蒋爱云则针对老年人群建议,老年人喜欢到公园唱歌,唱歌锻炼有很多好处,但也要注意在唱歌前先清嗓、热嗓,不要一开始就飙高音。“尤其是老年人进入老年后,声带结构发生改变,弹性减小,超过极限的飙高音将带来声带劳损出血、声带小结等”。此外,老年人连续唱歌时间不要太长。

而对于青少年,尤其是男孩,当处在变声阶段时,音调将下调八度。她提醒,老师和家长要教会孩子正确对待,声音变化是正常阶段,这个接待不要大喊大叫,避免影响声带发育。此外,平时要注意进行声带的放松,例如可以嘴唇打嘟、发出气泡音、发出救护车声音等都可以帮助放松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