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红问答|生日没惊喜,他到底爱不爱我?
2019-04-10 11:21:20


问:

我和男朋友是异地恋,我刚工作,他在上海。我去上海找他,当天我生日,他是个直男,不会表白,逛街的时候说我给你买个蛋糕吧。我心里很不高兴,过生日难道不是应该给我一个惊喜吗?他当面给你透露,而且什么准备都没有。我就说回酒店吧。下午回到酒店,他呼呼地睡了。我偷拿了房卡下了楼,把门关了,到大堂打电话,和朋友聊了一个多小时。挂掉电话发现有很多他的未接来电。

等电梯上楼时正好碰到他下来,我笑着问他怎么了,他气冲冲地看了我一眼就冲了出去。在房间里给他发语音、打电话都不接,我又出门找他,问他去了哪里,我人生地不熟找不到路,他马上回了我。在街上见到他我转身就走。后来说他一觉醒来发现我不见了,房卡没有了,电话也不接,着急死了。我就哇哇哭了,我的生日他不给我准备,还怪我!回到酒店很晚了,我说想吃蛋糕,他马上出去买了,找了很多地方给我买了很多好吃的。这事虽然过去了,我很怀疑他到底爱不爱我?

答:

通过你的叙述描绘出你们两个人对于过生日的不同想法。你希望的生日是男朋友事先经过周密准备,要有盛大的场面,并且瞒住你,到最后给你一个惊喜。男朋友对生日的构想是征求你的意见,看你喜欢什么,他给你买。中间产生矛盾在于你们互相不知道对方对于生日有什么具体的想法,这个矛盾怎么解决呢?

你对生日的想象比较像一些好莱坞电影中的场景,可能受到了影视作品的影响,把这些视作生日的标配,用这个配备来证明爱与不爱:有这样的准备就是爱,没有就不是爱。这里有几个大问题,一是每个人对生日怎么过才算好有不同的理解,有的人想看演唱会,有的人希望得到珠宝,有的人想要开派对,也有人讨厌人多,希望过二人世界。影视作品中的场景是过生日的一种选择,它不是生日唯一标准的样本。你和男朋友各有各的预期是正常的,你希望他按照你的预期来准备生日,要直接告诉他你对生日的期望。

男朋友没有照你的预期行事时,你为什么会非常生气呢?你心中有个预设:不需要言语表达他就应该知道你想要什么。如果你到化妆品专柜去,你会期望不需要说话专柜小姐就知道你想买什么吗?不会。你对男朋友的要求一样却对他的行为生气,最大的不同在于你和专柜小姐的关系不一样。他和你是亲密关系,你在幼年没有得到的满足会在其中表现出来。最大可能是你在不会说话的婴儿时期,妈妈没有及时通过你的哭泣满足你进食、换尿布等等需要,于是你长期固着在这个时期。反映到亲密关系中,你会要求对方猜到你想要什么。洞察力比较强的人有可能猜到你部分的要求,不可能有人全知全觉知道你想要什么,所以这个要求有它的不合理性。要改变不舒适的生活状态,得先改变你的认知。

二是生日给不给惊喜不是爱与不爱的证据。有可能精心准备生日是爱的表达,也有可能是另有图谋,比如由此感动女方方便上床。男朋友根据你的喜好来为你过生,这也是一种爱的表达方式,里面有尊重、有接纳,有付出的意愿也有了解你喜好的动机。你也可以试着去接纳他表达的爱,试着接纳与自己想象不一样的行为,并且把它解读为爱——从更深层次的内在本质认识爱,而不是通过固定的一些行为去定义爱。

他冲出酒店后不接电话,你很担心吧?这里我们要谈到情侣间行为的相互影响。你下楼一个多小时不接他的电话,他打了多长时间电话心中就担心了多长时间。你在打电话的过程里不考虑对他会带来什么影响,一次都没有看一下手机,关心他的感受,他以同样的方式返回给你,你也感受到了焦虑、担心。我们要承认他表达感受的方式不好,这是情侣常玩的把戏,互相让对方感受到自己的经历了什么。所以将来在相处的过程中,你可以试着照顾他的感受,离开房间留纸条,不告而别时注意看手机,要让对方联系到自己。这样,你就有了得到同样温馨回报的可能。

翠红

 

围观团

@幸运的皮皮鲶

他当然爱你啊,他找不到你会着急,生气了想冷一冷你的时候看到你说找不到路,立刻就回了消息,结束冷战,你说想吃蛋糕,他马上去买,借此和好……这还不算爱你吗?

@回转西饼

有些人喜欢惊喜,有些人则喜欢计划和掌握。并不是非要套路的“惊喜”才叫爱。

@茄汁番薯仔

唉,送礼物真是最烦的了,不问清楚吧,怕送的不合心,问了吧,又说没惊喜。网上说送女仔口红绝对不会错,那还有嫌弃色号的呢。直接支付宝转账,想要什么自己去买也不行,有女仔吃这套,有女仔又说不够心意……

@鱼水水


情侣之间不是应该很了解对方吗?如果他连你喜欢什么礼物,想要怎样的惊喜都不懂,那也算不得对你用心。



翠红简介:

文学硕士,2009年获心理咨询师资格,长期从事文学、心理学跨学科研究,专注于精神分析、人本主义和超个人心理学学派。为多家媒体文体版撰写情感分析专栏文章多年。

读者如有情感方面的咨询,可发送至 xxsbfk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