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设“爸爸接送周”可取吗
信息时报 |2019-03-29 16:35:04

观点交锋


连日来,湖北武汉市光谷第十一小学开展了“爸爸接送周”活动,倡议孩子的父亲尽可能接送孩子上下学。尽管大多数网友赞成学校的做法,但也有网友担心过于强调爸爸参与,对单亲家庭的孩子会造成伤害(《北京青年报》3月27日)。



正方 有助提示父亲责任


受传统观念影响,多数家庭依然遵循着“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格局。同时,由于家庭经济压力大,男性在工作事业上,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这导致很多男性忽略了父亲这个角色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2009年,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的一份网络调查结果显示,60.7%的网友认为现在的孩子缺失父教。


父教缺失,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健全人格的养成。通过父亲角色的熏陶和示范,可以让孩子更加自信和阳刚。特别是对男孩而言,父教的缺失,可能导致他们刚性不足,女儿气有余。而对女孩来说,父亲角色的缺位,容易让其产生“恋父情结”。


在此状况下,小学开展“爸爸接送周”倡议活动,有着明确的针对性。目的就是要唤醒广大爸爸重视父亲角色及其应尽的教育责任,尽量创造时间陪陪孩子。


事实上,即便是单亲家庭,孩子的抚养权归母亲,但父亲依然属于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同样可以参与接送孩子的活动。因此,拿单亲家庭说事,不足以否定“爸爸接送周”活动的积极意义。


◎张立美 小学老师



反方 又一项“家长作业”


尽管是倡议而非强制,但考虑到学校在孩子心目中的特殊地位,加上必然存在的相互比较,势必给很多家长带来压力。而这个压力,也是对家长权利的一种冒犯。


每家的情况各不相同:有的家长工作单位远,有的单位打卡制度严,有的孩子父母离异或父亲在外地打工,诸如此类的原因,都让父亲难以完成接送任务。这时搞一个“爸爸接送周”,岂不是强人所难?虽说只是倡议,可仔细想想,哪次学校的倡议,家长们不是都当做必须完成的任务对待?


校方出发点没错,希望唤醒更多父亲陪伴孩子的意识。可是,父亲陪伴的形式有很多种,非得通过接送来体现吗?的确,问卷调查显示,爸爸接送孩子的比例明显比妈妈低,可这又能说明什么?不如再搞个调查,看“全职妈妈”的比例高,还是“全职爸爸”的比例高?在不接送孩子的爸爸中,有多少是懒得去,多少是实在没空?


爸爸比妈妈忙,这是普通现象。家庭教育当然重要,但相信多数爸爸都懂,会创造时间去尽义务。这个时间,只能由爸爸自己掌握,而不应当由学校安排。本质上说,那也是一项“家长作业”。出发点虽好,但未必能把事办好。


◎宋鹏伟 媒体人